[十堰民俗]小小官渡木椅凭啥成为“非遗”?

时间:2016-03-15 10:4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官渡座椅

制作椅子所用部分工具

加工座椅腿毛料

加工座椅腿木料

已经做好底部的座椅,下一步就是加上靠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通讯员 王占北

在鄂西北乡村,家家户户使用着一种就地取材、手工制作、造型独特的木椅。正是这一把把不起眼的木椅,凭借合理的结构设计、优良的舒适性,在十堰乡村颇受欢迎,成功进入市级“非遗”项目。现如今,在竹山县官渡镇仍活跃着多名制作木椅的民间高人,其制作工艺祖辈传承。

小小木椅成功申报“非遗”

蔡少清是官渡木椅制作工艺传承人中的一位代表人物,今年48岁的他出生于一个木匠世家,15岁便开始跟随爷爷学做木椅,1997年他与伙伴合作开了一家木椅加工厂。

起初因为经费紧张,他连一把电锯都买不起,上山买树砍树、回到家里改树下料、蒸煮搭架、打磨上漆全是纯手工。

后来他投资5万多元更新了设备,年生产量达到600把,木椅的价格也从原先的几十元卖到一百多元,并注册了“蔡记木椅”商标。

据了解,官渡木椅的制造技艺在当地已流传150年。以当地产马尾松为主要原材料,柏树、桑树等次之,其结构精巧、造型美观、色泽清爽、经济实用的技艺特征,较好地保留了民间实用家具的美学价值和社会实用价值。别小看了这小小的官渡木椅,其大小部件共计20个,使用寿命能够达到50年以上。

2015年5月,官渡木椅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消息传来,让整个官渡镇上像蔡少清这样的一批木匠们开心不已。

农家木椅飞入“北上广”

其实,官渡木椅早在2008年就曾名扬海外。当时家住竹山县官渡镇官渡街的居民卢传生突然接到在非洲阿尔及利亚打工的儿子的电话,儿子要求父亲火速邮寄两把木椅到阿尔及利亚。

原来,卢传生的儿子无意中向自己公司的老总推荐了官渡木椅,老总听后十分感兴趣,于是让他联系老家邮寄样本,并表示愿意合作实现大批量销售。

近年来,蔡少清的木椅加工厂也时常接到河南用户的订单,一次就订购100把。2013年,他的木椅还被香港客商青睐,托人订购了9把。

据统计,在官渡镇有多位制作、经营官渡木椅的手工艺人,分别是罗化学、汪宣宝、曹家喜、柯昌清、蔡少清、柯昌发、吴庆贵、李元金等,他们以个人手工作坊式加工、生产和销售。全镇年产木椅4000多把,年收入合计50多万元,主要销往竹山、竹溪、房县、十堰城区等地,部分木椅销售到河南、湖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

尺寸比例近乎完美

官渡木椅缘何闻名?这要从它独特的制作工艺上来找答案。

官渡木椅以当地产马尾松为原料,不仅仅是因为其取材容易、价格低廉,更因为它的材质比柏树、桑树和柳树更具特色。

每年的10月份至第二年的3月份为座椅的制作期。此时的马尾松为收浆树,砍下来的木料立刻下料,趁着木料湿润之际加工,制成椅子腿备用。

官渡椅子的腿必须是马尾松树干带皮层部分制作的,这一点用料与其他家具不同。其他家具制作是不用树干的皮层,一般都把树干的皮层当废料处理了。

官渡椅子的腿料若不用马尾松树干的皮层木料,就不能做出包横柽的弯曲角,且表皮不能刨,只能用0号砂纸轻轻打磨,不然就不会出现那么美观的天然红色。带节子的木料要精心挑选、用好,表面不能显露出木头的“疖巴”,影响椅子的美观。在家具的行业里,这种做法十分罕见。

木料半成品时,经蒸气蒸24小时,松树表皮呈红色,色泽鲜艳,且不生虫,不变形,耐用。

椅子做好后,刷两遍清漆,一是有光泽,二是易擦洗。在当地老式椅子,不刷漆。时间长了,松木氧化变黑,粘上污垢,显得很脏。木匠曹家喜特别注意这一点,他制成的椅子格外清爽、美观。

工匠们的心中都有一套数据,那就是木椅的尺寸。罗化学师傅制作的椅子则在尺寸上相当考究,他吸取了前人木椅的优点,经过反复研究、观察制作样品,然后征求消费者意见而改进定型的,他制作的椅子的确比传统的椅子更舒适。

经过反复论证,他发现,只有在大靠背斜60度角,小靠背斜70度角时,坐面和椅背的倾角与人体脊柱坐姿相吻合,符合现代人体工程学测量的人的舒适坐姿。而它与沙发相比,既有其舒适性,也避免了庞大和臃肿。另外还在坐面宽度和高度上反复推敲,发现多数人喜欢的座椅,椅子坐面高44.6厘米;座椅正面宽43.5厘米,侧面宽30.5厘米;椅子高73厘米。其比例与尺度恰当,使人感到增之一分则高,减之一分则短,在设计和制作上达到了完美的程度。

木椅的色泽则采用天然木材的颜色,马尾松材质与众不同之处就是皮色呈棕红色,木质白皙,能充分展露木质的天然本色。在制作时,松木表皮的紫红色与做靠背的松木的白色相协调,与其坐板的松木白色相搭配也协调,而且永不褪色。

在结构上,官渡木椅的两条做腿的木方子将二根横牚包裹起来,形成了4个支撑的椅子腿。在中国各地的椅子之中,这样的结构不多见,形成一大特色。

官渡木椅拥有150年的历史,其造型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只有大多数人接受的才是好的设计。

贴近生活所以流传至今

官渡木椅在实用、经济、美观上都达到和谐统一的平衡。它朴实无华,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穷”的产物,但在物质贫瘠的背后却包含着人间最深厚、最宝贵、出自心田的情和意。

鄂西北夏天气温最高时可达40℃,冬天气温最低时可达-10℃。官渡木椅搬动方便,夏天可以用它乘凉,冬天可以围着火盆而坐取暖。

它也符合鄂西北乡村家庭的日常生活习惯:家人一日三餐、亲朋好友相聚娱乐等,很少使用较高的椅子,一般都用43厘米左右高度的木椅,与之相匹配的桌子(75厘米左右高度)家家使用。这样长期以来,形成了一种生活习惯,大家走亲串友都感到很方便。

由此可见,官渡木椅与当地自然和生活环境相协调,也是它能够长期存在的理由之一。

官渡木椅期待开发

如今的社会,传统工艺面临巨大的挑战。很多工艺逐渐消亡,难以保留传承,纯手工制作的官渡木椅同样面临这样的处境。

专家发现,官渡镇的造椅木匠们现在不再是完全依靠锯、凿子纯手工制作。他们经过摸索,购置了多功能台式电刨,工作效率比用传统工具提高3倍。传统制作座椅是一把一把地做,而批量化的加工则一次下10把椅子的料,一道一道工序地完成,一个人用2天的时间,可将10把椅子一起完成。将现代工具和工艺融进传统的制作方法中,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官渡镇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湖北省旅游明星乡镇”,这是发展官渡木椅的2张名片。有识之士认为,开发官渡木椅,形成官渡特色产业,有良好的基础:一是有丰富的原材料;二是有人力、有技术、有生产条件;三是长期以来,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在民间具有良好的知名度和信誉;四是大力扶持、发展官渡木椅产业不但可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可为库区移民找到一条致富的道路,使其不断传承下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