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漫步

时间:2016-07-20 17:5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赵锋

作者地址:郧阳区信息宣传中心

老家有一片肥沃而开阔的稻田。就是因为有这样一片稻田,才让老家人在心理上占尽了优势。因为,他们可以不用太操劳就顺理成章地吃上香喷喷的大米。而不像其他村里人,没有肥沃的稻田可种,就得外出打工,无福享受这份清闲。要知道,在乡村能有这样的好事多么不易。

暮春的稻田里,正是育秧苗的季节。一个又一个盛满水的田,像一面又一面明亮的镜子相互倒影,相互映衬。稻田简直是亮丽无比的风景线,一方方稻田是村庄绿色的足迹。

初夏的雨后,青蛙亮开嗓子,加足了马力,叫个不停,无比响亮,也无比动听,声音在整个村子里回响。这才刚开始呢!青蛙们准备鸣唱整个夏天,直到把谷粒吵醒!蛙声时刻提醒着村里人,不要忘记它们这群欢乐而吉祥的使者。

秋季,那片稻田又成了村里人收获喜悦的源泉。环田而居的村民,像呵护自己的宝贝一样,簇拥着它。那时候,丰收的幸福在村里人脸上流转,流转成喜悦、满足和甘甜。

记得小时候,每逢暑假,我就很喜欢到稻田里去泡柿子、踩泥巴。就是这样的一片田,让我从小理解了村民的殷实。他们有意无意之间,流露出来的都是满足和幸福。

别的村子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村里的人依旧沉浸在往日的喜悦之中。不过,一些敢闯荡的老家人很快就远离稻田,投入到这股外出打工的大潮里,并有所收获。

多半的人选择留守在有稻田的村庄。老家田里的小路四通八达,又毫厘分明。春天到了,各家已清理了田埂,接下来就要整田耙地了。用不了几个月,他们又将从田里收获他们想要的果实和喜悦,这个过程充满着辛劳、希望以及甘甜。稻田北边是前些年才垦出来的新田,这片田又将延续着村里人的梦想。

夏天的黄昏,行走在这充满了泥土芳香的田间,想到童年时每个有着清新空气和甜美味道的早晨;想到是这片田养育了我,养育了村里的每个人;想到是它让这个村庄生活富裕而幸福,我们没有理由不善待它!行走在秧苗青青的田野,看到稻田不远处一座座小洋楼,看到远处的蓝天白云,它们之间彼此相依相伴,构成庄稼人眼里最美的风景线。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