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枕落花香

时间:2016-07-20 17:5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朱忠卉

作者地址:湖北医药学院

夜幕下,世事安好,万物有一种尘埃落尽的宁静。远处的山影,枕着残幕褪去的轻烟,那轮山月,映照如画。窗台上的栀子花香落在枕边,萦绕在鼻尖,花木的清香洁净,能在瞬间平复你百转千回的内心。

我对山水花木情有独钟,对栀子花尤其钟爱。一袭白衣,雪色年华,开在盛暑,清凉如水。外公是山村医生,他说栀子可入药,有消火除烦、凉血解毒等功效,如此我对栀子更生出几分敬意。

幼时于村落,栀子花长在篱笆边、院落旁,路人皆可采之。而我时常挎着竹篮,邀约同伴去采摘。外婆把采回来的栀子花用白糖或蜂蜜腌制,每日取部分泡茶,香香甜甜,让我这个小馋猫大饱口福。据外公说,这样还可以治咳嗽。有时候,外婆也会把栀子花洗净放入瓶中,置于案几上,芬芳弥漫,满室生香,使人在夏天有了阵阵凉意。

后来渐渐长大,我离开了故乡,很多事情渐生变化。简静轻灵的山水花木已不能触目可及,每日有很多课业任务和其他琐碎事情需要完成。然而,我对于花木的热情并未减去。

小区门口有一个花店,花店的老板娘是一个有着温婉气质始终笑意盈盈的阿姨,我去买花的次数多了,便相互熟悉了,后来每日回家经过,小店阿姨都会把当日卖剩的花送我一些,有时候是一两枝玫瑰,有时候是一小束满天星。我满心欢喜地带回家,放入盛满水的玻璃花瓶中,花香萦绕着屋子,心情顿时美丽起来。

一个多月前,帮花店阿姨插花,随意谈起我对栀子花的喜爱。第二天回来时,阿姨竟然送了我一盆尚未开放的栀子花。花店本来是不卖栀子花的,阿姨听我昨日所言,去花卉市场时特意带了一盆。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带回家细心照料浇水。花朵终于渐渐开放,淡雅的清香在多少个夜晚陪我入睡,在清晨唤我起床,慰藉我心灵,赐予我安宁。

我爱山野民间不受世事拘束的明净朴素的生活,一如栀子花,不曾风华绝代,却年年岁岁,细水长流。此时栀子花早已开满家园,只是我已无法再提篮采摘。然而,窗台上那盆小小的栀子花,亦丰盈了岁月,美丽了心情,让我感受到夏天的美好。

我后来得知,栀子从冬季开始孕育希望,直至夏日花苞才能绽放。许多人不知道,那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经历了漫长的等待与坚持。其实尘世中的人和事,不也是如此吗?默默耕耘,静静等待,在属于自己的时节里,优雅绽放。

今夜,枕边落满了花香。这花香如清泉,月影幽窗下,别有一番意境,醉人心怀。愿人生如栀子花,平淡持久,美丽脱俗。即使在纷繁尘世中,依旧保持一颗洁净轻灵平和的心,也会收获山花朗月,遇见美丽的人与事。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