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吃莓儿的故事

时间:2016-07-20 17:5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上山采莓儿

文、图/周宗华

作者地址:郧阳区五峰乡政府

“山上的莓儿熟了,大家一起上山吃莓儿啰……”晚饭后,美女同事一声吆喝,我们十多名要出去散步的同事立马聚在一起,向我们单位后面的观山出发,准备上山去吃莓儿。观山高耸而多莓儿,莓儿鲜红而味美,堪称山珍。

莓儿结在香花刺上,在我的家乡五峰,漫山遍野都有香花刺。每年五六月份,莓儿成熟了,很好吃。所以,家乡的大人、孩子在这个季节,都喜欢上山摘莓儿吃,尽情品尝这一山珍。

一路上有不少刺架,刺架上就是莓儿。一看见莓儿,同事们抢着摘食。一边吃,一边赞叹:“嗯,好吃!嗯,确实好吃!”看到这场面,我不由得想起一连串家乡人吃莓儿的故事。

小时候,大人们收工后,顺路钻进刺架里去摘莓儿吃。自己吃得差不多了,就顺手拽下几片桐子树叶包莓儿,带回去给家里几个孩子们吃。孩子们看到大人们摘回来的莓儿,总是欢呼雀跃,抢过来使劲地吃,一会儿就吃得满嘴、满脸、满手紫红紫红的,像是化过妆要演节目似的。

不知不觉中,我们这些孩子成了少年。少年的我们,走田野、爬高山、钻刺架,去放牧、打猪草,替大人分担忧愁。我们也会摘回一包一包的莓儿,给大人吃,让大人们欢喜。

那时候,孩子们上山摘莓儿,景象很壮观。通常是十多人一伙,提着竹篮,唱着歌、猜着谜,沿着山间羊肠小道,嬉笑打闹,浩浩荡荡走向渺无人烟的山沟……到了地方,各占一处有利地形,开始静静地打猪草。打完满满一竹篮猪草,就开始摘莓儿吃。吃几颗后,拽下桐子树叶包莓儿。这时候已经是午后,有个小伙伴喊一声:“走啰,回家啰!”大家就满载而归。

回到家里,锅里有大人留下的饭菜,吃了就开始剁猪草,把猪喂饱。晚间,大人们收工后,我们这群孩子们戏剧性地从家里端出早已准备好的莓儿,递给父母兄长们享用。孩子们端出的莓儿,都是提前放在瓦盆里、碗里……家家户户一盆盆、一碗碗地端出来,如彩排一般的阵势,像家里来了尊贵的客人,正在受到热情的招待,整个场院里充满了温馨的气氛,这让大人们很受用,一个个开始夸奖孩子们勤快懂事……

后来,我们终于长大了,读书了,出来工作了。但我们却离开了大山,离开了田野、刺架和莓儿。对于吃莓儿,似乎已经成为记忆深处的奢侈品……

现在,突然面对这野生美味,就像一夜之间回到了从前,回到了孩提时代,显得陌生而亲切!向观山攀登的路上,我们观一路风光,采摘一路的莓儿,享受一路的快乐。

来到观山顶,登高远望,东南西北峰四处风光和无穷无尽的大莓儿架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同时,也让我喟叹:光阴如梭,一转眼就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这些昔日的孩童已越过中年,成了爷爷奶奶,成了姥姥姥爷。唯一没变的,是山上的莓儿还在一茬茬地生长,还在一片片地结果,还在散发着成熟的色彩和清香,时时勾起我们上山摘食的欲望。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