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情画意的夏天

时间:2016-07-20 17:5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娟华

作者地址:十堰市司法局

夏天悄悄地、迫不及待地闯进了我们的生活,不觉小暑已过。

草儿更绿了,树枝愈加苍翠,五颜六色的花儿肆意绽放,热烈地让生命绽放,装点着生机勃勃的大地,沁人的芳香弥漫在一片碧绿嫣红之间。金色的阳光,带来火一般的热情。夏天的味道,在瓜果的清香中蔓延。

夏天是惊喜欢快的。六月的天,小孩儿的脸,说变就变。刚刚还晴空万里,不一会儿就看见风云变幻,伴着天边滚滚的雷声,一阵暴风骤雨就将行人的雨伞吹变了形。没带伞的路人欢笑着跑到屋檐下,屋内的人也兴奋地走了出来。起初默默地看那点点雨滴急促地敲打着窗沿,细细碎碎的声音落在每个人的心里。后来都不愿就那么干站着、干看着,不知是谁先开的头,个个都伸出双手,捧接着酣畅淋漓的大雨。热情的暴雨来得快,去得也匆匆,天地之间只留下一股股清新的味道。

夏天是不冷不饥的。不用再瑟瑟发抖,外婆拿旧衣服随意就能拼接出一件漂亮的小背心。瓜地里,西瓜、香瓜等各种瓜果熟得正透,偷偷摘一个随手在水沟里洗了,放进嘴巴大快朵颐。

大热天的晌午,树上知了聒噪不停,然而我们却精力无限,表兄弟姐妹们二十多个人浩浩荡荡地奔向田间小溪边,抓鱼、钓虾、逮螃蟹、捉蚌壳。草青青,水碧碧,我们在水沟里打水仗,激起朵朵浪花。男孩儿光着屁股,女孩儿穿着小短裤,各从一个杂草丛生的避人角落溜进堰塘,就这样在炎炎烈日下乐此不疲地在水中嬉戏。充满泥土清香的空气中,随蒲公英一起飘散的,还有童年的我们串串银铃般的笑声……

夏天的孩子是无比开心的。拉着妹妹,拖着弟弟,我们在花丛菜园中追逐五彩斑斓的蝴蝶,认真观察它在菜花、菜叶上欢畅地上下翻飞,不由自主地追随它翩翩起舞。我跟着四叔一起放牛,在水草浅滩处,骑在牛背上用脚恣意撩水嬉戏。将野豌豆荚剖开,去掉里面的种子,放在嘴里就可吹响……

夏天的吃食是温中带凉的。面条煮了满满一大锅,捞起来,用井水冰透,盛进一溜儿摆好的一个个搪瓷大碗中,撒上碎蒜瓣汁,点两滴香油,就这样或围坐在饭桌边,或蹲在地上津津有味地吸溜着。老妈经常用苋菜叶子当丢锅菜,于是面条也像染了色一般,格外好看。

赶紧把喷香的凉面几口吃完,便在弟妹的簇拥下,欢喜地去找村里的小伙伴们跳皮筋、扔沙包去了。

那时有电视的富裕人家不多,吃过晚饭,大家都出来歇凉,聚在有电视的人家聊些家常。有电视的人家门前便像放映着一场小型电影,左邻右舍一起,热热闹闹地看着、笑着。

夏夜知了歇息了,还有其他各种不知名的夏虫在鸣唱着夏日的恋歌。院落的荷塘里,鱼儿不时探出脑袋,青蛙跳到荷叶上快乐地叫着,不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吃掉周边的那些害虫。银色的月光,撒下一缕缕清幽。凉床擦干净,搬出来放在院子正中央。姐弟几个挤在上面嬉笑打闹,累了就仰卧着数天空中那点点繁星。萤火虫出来了,照亮着夏夜。老爸再次不厌其烦地讲起“车胤囊萤夜读”的故事教育我们。一阵凉风掠过,便像摇篮曲一般带我们走进甜蜜梦乡。早上醒来,不是身上搭的有薄被,就是已经连人带床被抬进了屋内,而沉睡的我们竟然浑然不觉。

炎热的夏天根本无法阻挡孩子们爱玩的天性,我不断呼唤着楼下的女儿早点回家洗洗睡。她像幼时的我一样,对妈妈不耐烦的呼叫置若罔闻。百二河中阵阵清脆的蛙鸣,也勾起我不尽的回忆。诗情画意般的夏天,无论何年,一直好美!

我由衷地喜爱夏天。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