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苦瓜凉

时间:2016-07-20 17:5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何志明

作者地址:湖北十堰粮油集团

夏天,我几乎顿顿都离不开清炒苦瓜。盘中的苦瓜泛着嫩绿的光泽,满是清新的气息,朴素里含着真情,往往令我食欲大开。

因为爱吃苦瓜,开春后我在门前的围墙边种了几棵苦瓜,在春雨的滋润下,苦瓜秧长得格外壮实,蹭蹭地往上爬,我依墙用竹竿搭起了简单的瓜架子,柔韧的瓜蔓牢牢地抓住竹竿往上攀爬,沿着架子肆意伸展,瓜叶葳蕤,翠绿欲滴,在微风里摇曳出万种风情。初夏,一朵朵耀眼的黄花也此起彼伏地在藤叶间竞相绽放,花瓣如丝绒般泛着光泽,引得蜂蝶流连忘返,整个瓜架热闹极了。

娇艳的苦瓜花开败了,小苦瓜接二连三冒了出来,吮吸着阳光雨露的精华,小苦瓜身材变得饱满修长,出落得越发水灵了。

我压抑着激动的心情,采摘下几根还带着露水的苦瓜,洗净剖开、去瓤切片后,加豆豉辣椒在一起爆炒,一盘翠绿欲滴的豆豉炒苦瓜很快端上了餐桌,散发着诱人的清香。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先是丝丝苦味刺激着味蕾,慢慢咀嚼后,一股淡淡的清香绵绵不绝。

我太享受这种苦里透香的感觉了!苦瓜,既是好菜,也是好药,尤其在这湿热横行的夏季,吃着苦瓜,那火急火燎的心,便也渐趋平和,归于宁静。

小时候我是不爱吃苦瓜的。一次,母亲拿回家几根苦瓜,我见苦瓜表皮疙疙瘩瘩,心里极不舒服,就跟母亲说,这苦瓜怎么这么难看啊?样子就像癞蛤蟆。母亲笑着解释,别看苦瓜的样子丑,可它有消暑清火之功效呢!

见母亲把苦瓜说得像个宝似的,等苦瓜炒好后,我夹了一大筷子苦瓜忙不迭地往嘴里送。刚入口,苦涩的滋味就奔涌而出,真是难吃,我连忙吐掉了。“咋这么苦呀?”我咧着嘴骂起了这该死的苦瓜,惹得母亲哈哈大笑。

十二岁那年暑假,我后背长满了痱子,奇痒难忍。母亲心疼不已,不过倒也不惊慌。她从地里摘了几根苦瓜,捣烂取汁直接涂抹在我的后背上,我顿时感到后背清凉。每天涂抹三次,没过几天,后背上的痱子奇迹般地消失了。从那以后,我对苦瓜逐渐有了好感。在母亲的循循善诱下,吃过几次后,感觉苦味渐淡,香味渐生,以至于我爱上了苦瓜这种先苦后甜的味道。

“岂效荔枝锦,形惭癞葡萄。口苦能为偈,心清志方操。到底争齐物,从来傲宠豪。不是寻常品,含章气自高。”这首描写苦瓜的诗,表现了它高洁的品性。苦瓜也叫君子菜,它无论和什么菜在一起炒、煮、炖,都只苦自己,不苦别人。人到中年,我更加体会到苦瓜的甘苦蕴藏着人生五味杂陈、苦尽甘来的哲理。

炎炎夏日,置身绿意葱茏的瓜架前,绿叶间悬垂的苦瓜长势正旺,用手抚摸着那凹凸不平的苦瓜,感悟岁月的沧桑,体验人生况味,耳边隐隐传来母亲吟唱的歌谣:“人讲苦瓜苦,我说苦瓜甘。甘苦任君择,不苦哪有甜。”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