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陵烙画

时间:2016-07-22 17:45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许光建的房陵烙画作品

房陵烙画始于清光绪年间。相传一个寒冷的冬天,房县擅长绘画的许家一位前辈在烤火时,无意中见烧红的火钳在火盆上留下一串串不规则的烙痕,遂引发了他的艺术创作灵感。从此,他把画画的一些手法运用到烙画中,形成了具有房县地方特色的烙画艺术。

房陵烙画的“画笔”,不是毛笔而是电烙铁(最初是烧红的铁条)。毛笔是软的,而电烙铁笔头是硬的,笔的走势和下笔的轻重非常难以把握。学习掌握房陵烙画有两大难关,一是烙烫时要把“铁笔”拿稳,二是熟练掌握画技,要有相当过硬的美术基础知识,包括肖像画、水墨画、花草水鸟画、油画等。烙画技巧可以用8个字概括:“轻重缓急、深浅浓淡”,要求艺人创作时心手合一。房陵烙画代表性传承人为房县人许光建。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