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父母也是一种人间清欢”

陪陪母亲,看看父亲

时间:2016-07-25 11:2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阚小琴

作者单位:竹溪县艺馨园艺术培训中心

周日一早回老屋,走到门前看到大门紧闭,估计母亲上街了。便独自房前屋后看看,后坡上树木,房屋周边花草,绿意葱茏,长势旺盛。

没有母亲声响的老屋,空荡荡的,很寂静。倒是屋后的绿色天地里,鸟儿啁啾,让人不觉得冷清,感觉蛮热闹。不过,任各种鸟儿鸣叫,心都不会烦。因为这不是闹市的噪音,而是来自大自然的交响曲,它可以安神定心,即使一个人独处一个大院子,有这些声音,也不觉得孤寂。所以,母亲一直喜欢住在老屋,哪儿也不愿去。

聪明的母亲会裁衣做鞋,会种庄稼,可不会使用现代化电器。我教过母亲怎样用洗衣机,母亲总是记不住。只得让母亲把要洗的大件衣物留着,等我抽空回来洗。来到二楼,母亲已把所有床铺上的被罩床单拆下,叠放在床上,我分类开始洗。母亲不在家,虽已进入中年的我,好像回到儿时,耳朵一直听着楼下的动静,一有响动,便到阳台边朝下望,喊两声妈。临近中午,我正在厨房做饭,侄子一凡和他妈妈回来了。正说话间,母亲回来了。背着茶叶篓的母亲,脸被太阳晒得通红。见我们都在厨房忙碌,一脸欢喜,说我今天享福了,回来吃现成的。赶忙让母亲坐下歇会儿喝点水,可母亲放下茶叶篓,又快步出去,说要称点青椒。我很佩服母亲,七十岁的人了,早晨五点起床,到茶园摘茶叶,十二点回家,一站七个小时,精神还挺好。

中午我在二楼沙发上眯着眼,听着洗衣机声。母亲上楼来看我,我让母亲再去睡会儿,迷迷糊糊地听到母亲下楼了。当我起来时,发现母亲又睡着了。看着熟睡的母亲,心头一酸:母亲太累了,她也太要强了,缝纫活一少,便去摘茶叶,生怕自己闲着。我正在从洗衣机里往出拿床单时,母亲醒了。看着有些疲倦的母亲,我只好笑笑。因为劝母亲不摘茶叶的话说得太多了,可母亲听不进去。好在母亲精神很好。

傍晚坐公交车回城,弟媳说去看看父亲。于是,我们一起来到父亲在城区租住的屋子。今天父亲的画案上不是山水画,是白日书写的毛笔字。父亲高兴地找出零食给我们吃,又要忙着倒茶。在父母眼里,即使孩子都为人父母了,可还是他们心中那个小孩。

看到爷爷写的毛笔字,侄子一凡也要写,于是父亲让他在空隙处涂画。虽然知道孙子是随性地涂画,父亲还是认真地教他起笔、运笔、收笔。一凡不会握毛笔,总是拿捏不稳,不一会儿,脸上、手上糊满了墨汁。看着小花猫样的一凡,父亲和我们一起哈哈大笑起来。父亲爽朗的笑声里,传递着儿孙绕膝的幸福。

走出父亲的小屋,抬头仰望天空,或许是我们欢快的笑语,感染了天上的星星,星星们一闪一闪的,像快乐的小儿在向我们眨着眼睛。

于丹的《人间有味是清欢》中说:“生活不能被各种标签所占满,即使再忙碌,也要给生命留出一些闲适的时光,寻几许人间的清欢。”看花,赏月,是人间清欢,这陪伴父母,看到老迈的父母满脸欢笑,也是一种人间清欢。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