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毽子的童年

时间:2016-07-29 17:39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纯

最近,小区里刮起一股“踢毽子健身”之风。闲暇时,小广场上男女老少都开始踢毽子,欢声笑语在风中传送。那种热闹的场面,让人觉得好像回到了童年。

小时候,我们非常喜欢踢毽子。小巧的毽子翻飞着,仿佛一个能够带来快乐的精灵,让孩子们着迷。

做毽子的过程对孩子们来说复杂而有趣。我喜欢亲手做一只漂亮的毽子,因为那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我先去找奶奶要两枚铜钱,奶奶翻箱倒柜从箱底摸出两枚泛着绿色的铜钱,我如获至宝般抢过来攥在手心里。然后需要准备的是一根鸭或鹅的粗翎羽,从上面截取一段空心管,用来插漂亮的鸡毛。插在毽子上的鸡毛一定要漂亮,最好是从活的大公鸡身上拔下来的。大家都说,活鸡的羽毛也是活的,做出的毽子会很灵动。我把鸡毛平铺到腿上迅速摩擦几下,然后把鸡毛举在手里,另一只手放在鸡毛的一侧,看着鸡毛像被磁石吸引一样贴过来。据说能够快速贴过来的羽毛就是活的。现在想来,这不过是摩擦起电的效应罢了。最后,需要准备一小块布头,用来缝毽子。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缝毽子了。先用碎布头把两枚铜钱包起来缝好,然后把粗粗的鸭翎羽管或鹅翎羽管的一端剪成四半,分别缝到铜钱中间的孔中,牢牢地固定在铜钱上面。最后把鸡毛插到翎羽管里,一只漂亮的毽子就做成了。这件事很能考验女孩子是否心灵手巧,有的人缝出的毽子七拧八歪,有的人缝出的毽子精致灵巧。整个做毽子的过程,是一种多么好的锻炼!从准备材料到精心缝制,锻炼了孩子们的心、脑、手。

踢毽子更是一种非常不错的锻炼。“膝若轴,腰如绵,纵身猿,着地燕。”意思是说,踢毽子时全身的肌肉都要放松,身体自然摆动,跳跃时要像猿猴般灵巧,落地时要像燕子般轻盈。可以单脚踢毽,也可以双脚对踢。毽子踢起来,眼睛要紧紧盯着毽子,人的反应能力和灵敏度得到了锻炼。踢上一会儿毽子,便能感觉到身体越来越轻盈灵巧,好像整个人要随着毽子飞起来一样。

我们小时候,踢毽子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游戏。大家在一起玩,有人踢,有人呐喊助威,特别有趣。孩子们在踢毽子中建立起友谊,增进了感情,学会了与人交往。多年后的同学聚会,大家还会热烈地谈起当年踢毽子的往事。

可是,有许多年,我们淡忘了毽子。踢毽子的一代人长大了,而如今的孩子更喜欢独自对着电脑玩游戏,毽子被大家遗忘到角落里。还好,不知什么时候,毽子又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与毽子重逢,就像遇到一位多年不见的老友,无比亲切。

大家一起来踢毽子吧,踢出健康的身体,踢出快乐的生活。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七彩假日快乐童年

    2020-08-01 08:47

  • 童年的游戏你还记得多少?

    与现在五花八门的电动玩具、网络游戏等相比,几十年前的滚铁环、丢沙包、打陀螺等童年游戏显得格外亲切,如同一杯美酒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愈久愈香醇浓厚。六一儿童节前夕,记者走进茅箭区大川学校,看看这些孩子玩的传统游戏。

    2017-05-31 10:0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