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味道

时间:2016-07-29 17:4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高岳山

时间是条单行线,一转眼,青春就悄悄溜走;又一眨眼,鬓角的白发没打招呼就来临。闲暇时,那些或甜或酸的往事躺在记忆的盒子里,时而溢出盒外,蔓延到时空,似羽毛一般轻盈落下,旋即又鼓荡着漂浮起来。

那时候,艰苦并甜蜜着。上小学时,物质极其匮乏,课桌面子是泥巴上糊了牛屎,光洁锃亮,散发出似有若无的青草香;发了新书,用报纸做书面封皮就高兴得像吃了蜜;下雨时,也只是披上一块雨布,前面遮不住后面搭不实;盼望着下雪,堆雪人、掷雪球,冻得通红的手指如一根根胡萝卜,红扑扑的笑脸像一个个红灯笼;课业负担轻,没什么课外辅导书、试卷什么的,课外活动也是形式多样,生动有趣;新老大旧老二,缝缝补补是老三。穿着不讲究,即使衣服上有补丁、大脚趾露出鞋面,也不在乎;三顿吃不饱,菜也没花样,一个月能吃到一两次肉,就算是富裕家庭了。虽然生活苦,但孩子们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心里美滋滋的,这种味道如同吃棉花糖一般,入口即化,甜味一直漫入心的最深处。

那时候,缠绵并幽怨着。伊人或轻蹙眉头,或紧抿嘴唇,或嫣然一笑,滑滑地落进我的相思局。少女的气息穿城而过,我变成一只蝴蝶,循着她的味道,飞在清风里,飞进红尘里,从不停歇。她的味道,是紫色的,三分忧郁,三分神秘,还有四分优雅。不知道是谁的任性,分手的音符打乱了节奏,光阴把曾经魂牵梦绕的味道,蹂躏得面目全非。萧郎早已是路人,一把胡琴被柳梢新月拉响,深情地叩问:谁怀念,谁的味道?谁丢了,谁的味道?

那时候,劳累并幸福着。结婚前几年,经济状况捉襟见肘,衣食住行的重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油盐酱醋茶少一样也不行。去市场买菜,也学会讨价还价,便宜是便宜了,结果买回来的菜大多不新鲜:蔬菜老了,猪肉是一层薄薄的瘦肉赘着一大块肥肉,里面还有些碎骨头,仔细一闻还有点臭味,自然受到老婆的嗔怪。女儿出生后,洗尿布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婴儿大便南瓜香,实际经历后才知道这是欺世之谈,只闻其臭不闻其香哦,不过如同入鲍鱼之肆久而不知其臭,渐渐地就不觉有什么异味了。一边洗一边想着小公主可爱的笑脸,心中暖暖的。晚上也睡不成好觉,一夜要为女儿把尿几次。我上眼皮耷拉着,凭着熟练的动作,大多胜利完成任务。偶尔女儿尿在痰盂外,妻子说说,我装作没听见,倒床便酣然入睡。直到妻子温柔一脚,才知道又要换尿布了。

那时候,彷徨并坚持着。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改革的号角高亢激越,一部分人走出大山,走向开放的沿海城市。这部分人先富裕起来了,一身笔挺西装回乡,那神气真是让人羡慕得要命。我这个教书匠虽然鲤鱼跳龙门,端着铁饭碗,旱涝保收,可工资少得可怜,一年下来收入不足两千元钱。看着不少同事南下深圳,我也犹豫了,谁不想发财致富,谁和钱有仇?但学生咋办呢?一双双渴求知识的眼睛让我打消了下海的念头,我说服了家人,仍然坚守自己的岗位。看着幼小的禾苗茁壮成长,我深深感到传道授业解惑的重要意义,仿佛看到满园桃花李花竞相开放,嗅到缕缕馨香。我穷,我不放弃,我快乐着,我自豪,这种味道只有我自己品尝咀嚼。

回忆的滋味,似一杯清茶,当你第一次捧起的时候,它是那么的索然无味,还带着苦涩。但当你细细品味之后,才发现有淡淡的幽香。回忆又像一个调味盒,里面装满了酸甜苦辣,经过岁月的发酵,越发浓香醇厚。回忆,是美好而又幸福的味道,让我们一起来享受其间无穷的韵味吧!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