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诗意人生

时间:2016-07-29 17:41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马亚伟

周末微旅行,和朋友骑车去城郊。我们到了朋友姑妈家,小院里鲜花烂漫,蔬果成熟,一派生机。对于久居城里的我们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世外桃源。朋友姑妈从屋里走出来,满脸笑意。这是一个精神矍铄的老太太,头发梳得一丝不乱,一身整洁。

朋友说,姑妈退休后买下了这个小院,在院子里养花种菜。闲暇之余步行到乡间健身,还写字画画修身养性。六十多岁的人了,心像孩子一样纯净。朋友感叹道:“姑妈一直没结婚。她年轻时爱过一个人,后来因为特殊原因分开了。现在她一个人无儿无女,却生活得有滋有味,还把多年的积蓄都捐了出去。她一辈子都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诗意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是怎样的人生境界?朋友姑妈的故事,我也早有耳闻,她一生淡泊名利,为人善良正直,活出了自己的一份境界。

“诗意地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我想到了陶渊明,后世不乏陶渊明的忠实粉丝,可有谁能像他一样真正把浮华尘世丢在身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需要多么淡泊宁静的心怀!俗世繁华,看到别人在声色犬马中极尽物质之奢,你能够在粗茶淡饭中寻到人生真味吗?看到别人在名利舞台上演飞黄腾达的故事,你能够静坐在浮世一隅找到自己的生命坐标吗?看到别人在是非成败的战场跌宕起伏,你能够手捧一杯香茗安守心灵的宁静吗?

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容易,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太难了。一个人,内心总想要坚守一些东西,比如美好的操守、心灵的高洁等等。可是我们面临的诱惑实在太多,来者熙熙,去者攘攘,谁能摆脱名与利的诱惑?心中的欲望是一个无底的深渊,为了满足一时贪念,我们在自己的世界里疲于奔命,甚至与别人拼个你死我活。为此,我们得到了,也失去了。得到了虚无的名与利,失去了内心的平静,更不要说诗意了。有时候,我们甚至违背了心灵的坚守,逾越了内心道德的底线。到头来,才发现生命已蒙了厚厚的灰尘。

诗意地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物质平淡,内心丰盈;生活平凡,精神充实。活出诗意人生,宠辱不惊,去留无意,任凭云卷云舒,花开花谢;看尽沧桑流转,心境坦荡,胸怀磊落。人多么需要这样一种境界!内心坦然,就能活出诗意人生。

返回的时候,我回头看到朋友姑妈身披斜阳,在花木掩映中静美地笑着。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