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心深处升腾起的思念温柔而绵长”

中秋,与君共婵娟

时间:2016-09-14 16:3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高霞

作者单位:十堰市柳林小学

皎洁的月夜,月华似流水,倾泻而下。读着古人的诗句“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从内心深处升腾起的思念,温柔而绵长。

几度春秋,我已经从当年那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长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每当中秋佳节,身处异地时,总有对家乡说不清的情愫。我的故乡在郧西美丽的乡镇上,那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浓浓乡愁从那里延伸而出,无论我在异地求学还是工作,多年来一直都对故乡充满着眷恋。

故乡虽没有城市霓虹灯彩的炫丽,却有着乡村生活的独特魅力。在记忆深处里,从那里升起的袅袅炊烟,从深山流出的潺潺小溪,从树林散发的阵阵花香,都有着与众不同的味道。

那里的人们,勤劳而朴实。每当过中秋佳节时,有很多小户人家自己做月饼,用芝麻、糖等混合起来做馅儿。他们自己动手做的月饼,闻起来都是香的。十几年后,很多住在村里的乡亲们相继搬到镇上以及县城里,自家做月饼的习俗慢慢改变。很多乡亲们开始流行自家亲戚聚在一起吃一顿丰盛的午餐,祈祷各家各户四季平安。

如今,我们都吃着买来的花样繁多的月饼,而我却依然怀念小时候自家手工做的月饼。中间的馅儿是用绿豆做的,吃起来还会掉很多白色的渣。去超市里偶尔也能买到这种掉渣的月饼,可却怎么都吃不出幼时的那种味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的磨练,和家乡亲人能聊到一块儿的话题也越来越少。每次回去时,他们都会热情问候,问一些比如工作怎么样之类的问题,而我只能简单寒暄。从什么时候起,幼时我们缠着陪自己玩耍的叔叔婶婶,都变得陌生起来;还有那一起长大的伙伴们,小时候我们无话不说,后来却变得无话可说。岁月总是这么无情,带走了很多珍贵的东西。但那些美好的时光,在自己静下心来默默回忆时,也是温馨的。

故乡的人们,我终究还是因为工作,距离你们比较遥远,我不能再像小时候那样出门就能见到你们了,但我独自生活在这个城市里,我依然会时常想起你们,想起邻里之间的友好,想起你们的微笑,仿佛故乡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记得小时候过中秋节时,大家在夜里还会聚在一起聊天,用筲箕装满花生、瓜子,一边吃着自家收获的小吃,一边聊着从电视里看到的“国家大事”。那时的中秋佳节,到处都是欢声笑语,还能听到鞭炮声声,看到烟花灿灿,我们小孩子就在月下做游戏,偶尔大人们也会给我们讲嫦娥奔月、吴刚砍树的故事,我们听得津津有味,甚至我还曾在梦里飞上了月宫,成了“嫦娥仙子”。

幼时的记忆,每个中秋都象征着团团圆圆,而我们小孩子却只是盼着可以吃月饼,听大人们讲故事。现在我们都长大了,那些曾经给我们讲故事的人早已两鬓斑白,他们依然会给那些更小的孩子讲故事。不知多少年后,这些小孩子是否会像我一样格外怀念童年时的中秋节。

时光啊,我多想留住你的步伐,让我的乡亲们依然可以像曾经那样健康,我多想幼时的伙伴还可以一起去山林里采摘兰草花,我多想回到那时的中秋……

此时此刻,清辉洒满大地,举杯邀明月时,面对的却是我的形单影只。而我唯愿,故乡的亲人们永远健康。虽不能再回到幼时的中秋,但那时的月华依旧,与君共婵娟,岁岁年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