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糖画艺人徐耀海 一勺糖“画”出大千世界

时间:2016-09-26 10:0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徐耀海的糖画摊每天都会有不少人围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见习记者 郑皑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糖画是一门民间手艺,材料一般选用糯米加麦芽蒸煮、榨汁、熬制而成,所用的工具只有一勺一铲,手上工夫是关键。在十堰城区,糖画艺人越来越少,吹糖人、捏糖人更是罕见,这些正在消失的技艺,曾给不少人留下儿时美好的记忆。

20多年坚持摆摊卖糖画

一辆三轮车、一块石板、一个煤炉、一个转盘……这些简单的“道具”吸引不少人围观。“老板,这是什么啊?”“爷爷,这‘小兔子’多少钱一个?”每到放学时间,人民小学旁的巷子里就会挤满慕“甜”而来的孩子。

卖糖画的老板名叫徐耀海,今年56岁,丹江口人,现住十堰老街。29岁那年,他花1000元钱到成都拜师学艺,两年学成后回十堰开始摆摊卖糖画。

“1000元钱在当时可是一笔巨额学费。”20多年的职业生涯,令徐耀海的技艺日趋成熟。据徐耀海介绍,他妻子也会做糖画,“是我带出来的”。

提起学习这门传统技艺的初衷,徐耀海回忆说:“我从21岁起就在老家卖麦芽糖,但是生意不好,勉强养活自己。后来成了家,负担越来越重,就想学一门手艺养家糊口。因为三四岁时摔断腿落下残疾,听说做糖画不需要花费多少劳动力和成本,就去成都跟着一位糖画师傅学了这门老手艺。那时候很流行‘学一门手艺全家不愁’的说法。一晃过了20多年,这门手艺真成了我的铁饭碗。”

徐耀海介绍,制作糖画需要一定的绘画功底,这对毫无基础的他来说十分困难。“光绘画我就学习了大半年,但制作出来的糖画还是不太逼真,加上浇铸技术,我总共学了两年,通过反复练习才逐渐有了起色。”

糖画制作看似简单讲究多

糖画是怎么制作的?徐耀海说:“完成一个糖画造型看起来简单,其实,从选择原料到制作成型,其中有很多学问,熬制糖稀的流程就有不少讲究。”

徐耀海告诉记者,如果做糖稀的原料选择不当、比例不对、熬制的火候不够,都会影响糖画的外观和口感。糯米和小麦是做糖稀的主要原料,“通常一斤小麦配10斤糯米,小麦过量会导致糖稀发酸,”徐耀海说。

“小麦生成麦芽是重要环节,我一般是将颗粒饱满的小麦放到木桶里浸泡24小时。”徐耀海说,“小麦泡好取出后要放在簸箕里用30℃左右的温水淋湿,3至4天后,麦粒会长出小叶子,也就是麦芽,这时就可以取出来与糯米一起蒸煮了。这个过程,要特别注意夏天用凉水、冬天用温水泡小麦。”

“蒸煮过程是关键,”徐耀海说。糯米洗干净后放在水里浸泡5小时左右,等糯米吸水膨胀后取出、沥干放在蒸笼里蒸熟,再冷却、发酵、榨出汁,这个汁就是最初的麦芽糖。

9月23日下午,记者跟随徐耀海来到他家中,观看其熬制麦芽糖的最后一道工序。“这个过程要特别注意把握火候,熬到浓稠,可以牵丝时就可以了,过了火候糖稀会发苦,”徐耀海边用勺子搅拌糖稀边对记者说,“整个过程大概需要5天时间,很耗时,麦芽糖比较容易保存,所以我每次会多做一些。”

一勺糖“画”出大千世界

“在制作造型的过程中,成像逼真是一方面,为了保持糖画的连贯,作画的手法必须要利落,手慢了糖画就毁了。”徐耀海说。

记者看到,徐耀海的摊位前摆放着一个彩色转盘,转盘上绘有多种动物、花鸟图案。“拨动指针,尖的那头停止转动后指向哪个,我就可以给你做哪个,”徐耀海笑着向驻足的行人解释。

在糖画案板上,一个个动物造型活灵活现,而徐耀海所用的工具只有一只勺子和一把铲刀。只见徐耀海神情严肃地用小汤勺舀起浓稠的糖汁,在石案板上飞快地来回挥舞,一个小兔子、小螃蟹不到20秒便成型,一条腾飞的龙和一只开屏的孔雀则需要花费40秒左右。完成造型后,徐耀海立即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并粘上竹签插在塞有泡沫的塑料瓶里,“这个动作一定要快,不然很难保持形状的完整。”

这些糖画因大小和制作复杂程度不一,价格在1—8元不等。“每天做二三十个,放学后半小时内就可以卖完。”徐耀海告诉记者。

希望糖画手艺能有人传承

糖画可以赏玩也可以吃,在十堰城区,除了学校周边,在街头很难再看到糖画艺人的身影,捏糖人、吹糖人因工艺复杂更是罕见,这些正在消失的技艺,曾给不少人留下美好的记忆。

徐耀海说,这门手艺曾经支撑了他们一家四口的生活,坚持这一行当这么多年,要放下还有点舍不得。“现在生活越来越好,要是身体允许,我还想再干个七八年。学校放假,我也休息,自己给自己安排双休,并不觉得累!”提起现在的生活,徐耀海笑着说。“孩子们都有自己稳定的工作,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学这个,近几年还出现了自动制作糖画的机器,又快又方便。都说糖画正在消失,这么看来又像是在继续发展。不过,我觉得糖画既然是一门手艺,还是应该由人去做,不然没有现场制作的那种氛围。”谈及糖画手艺的传承,徐耀海感叹。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