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匠精神打造美丽人生

时间:2016-10-11 07:3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个不起眼的词出现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石破天惊,几个月间席卷中国,一石激起千层浪,正以前所未有的高频率出现各大媒体的报道及评论、大小会议里、人们日常讨论和交流中,它就是“工匠精神”!如果你至今不知“工匠精神”是个什么东东,那你就太落伍了。

所谓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那是匠人应该有的品质,工匠精神的精髓是“精神”,我们每个人都是匠人,人生就是我们的作品,如果在完成作品的漫长过程中忍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受得住打击,持之以恒,精益求精,更有可能打造美丽人生。

象工匠那样热爱工作。工匠不断雕琢产品,改善工艺,是因为他享受着产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享受对职业的深刻热爱和尊重。与从事的工作建立难割难舍的情结,把它看成是有生命、有灵气的生命体,用心跟它交流,你才会对它倾尽智慧、热情和耐心。如果仅仅把工作当作赚钱工具、谋生手段,而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只是被动应付、机械操作,甚至是抗拒,工作就会变成漫长的痛苦煎熬,执着坚守都难,哪会追求极致?

象工匠那样耐得寂寞。“十年磨一剑”。舞台上的短暂绽放,源于舞台下长久不为人知的寂寞;某个时刻闪光,源于无数黑夜积蓄的力量。工匠在机械重复长期劳作中,如果守不住寂寞,就无法静下心来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很教人少些浮躁,多些沉潜,少些功利,多份踏实,专注持久。成功前大都是寂寞的,只有耐得住寂寞方能最终不寂寞。当下追求“短、平、快”,追求速度与效益,有太多心浮气躁者、急功近利,恨不得付出一丝一毫,回报就立竿见影,梦想着一蹴而就、一夜暴富、一劳永逸。耐得住寂寞反而成为时代最珍贵的品质。寂寞是成功的根须,成功是寂寞的花朵。在喧嚣浮躁的红尘里,守住寂寞,静待花开,才有可能等到人生的美丽。

象工匠那样精益求精。工匠日日夜夜重复着相同劳动,并不意味着停止对创新的追求,他们深知每个零件、每道工序,都关乎作品之美,因此不放过任何细节、任何流程,精雕细刻、精益求精,追求精妙绝伦。日本人盛行的精益管理,就是即使把质量和效益从60%提高到99%,再从99%提高到99.99%。如果工作只满足于“应付交差”,追求理想只满足于浅尝辄止,生活规划只满足于小富即安,所学专业只满足于浮光掠影,未知领域不求甚解,人生旅程注定无法领略极致的绚烂。也许你守住了寂寞,付出了汗水,却因为缺乏精益求精的专注态度,便和成功擦肩而过。

当然,工匠精神并不是要每个人成为工匠,不管你喜不喜欢、热不热爱、适不适合,一生只做一件事;工匠精神不是要死钻牛角尖,不管有无价值、有无可能,非要把事做到100%完美。

一件产品也许永远不可做到毫无瑕疵,人生不可能完全没有缺憾。倡导工匠精神是一生之中找到一件你真心喜欢并愿意倾尽全力去坚守的事情,无论付出什么都不改变初衷,珍惜与它相伴的每一刻,相信为它努力的每个当下,都是最幸福的时光。即便人生于别人而言平淡无奇,却是你自己最美丽的传奇。(十堰市审计局  戢太平)

(编辑:冯鹏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