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色正浓神农架

时间:2016-11-05 15:5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层林尽染 通讯员陈金武摄

神农深秋 通讯员姜勇摄

天燕秋景 通讯员姜勇摄

神农谷铺地柏 通讯员潘建翔摄

九湖山水    通讯员赵伟摄

金色芦苇 通讯员潘建翔摄

远山 通讯员白勇摄

秋牧九湖 通讯员肖华林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刘俊 报道:神农架景区是一片充满神奇色彩的古老秘境,有神奇的白化动物,相传的“野人”至今是谜,令人充满遐想。秋天的神农架,林海与山色共斑斓,湖光逐秋日齐绚烂。

神农架之于秋色,是斑斓的色彩,是绚烂的画意,是引上碧霄的诗情。

素有“华中屋脊”美誉的神农架风景区,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神农架林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其中森林覆盖率高达96%,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整个林区现有森林面积1618平方公里,各类植物3700多种,其中列为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树种有39种,是名副其实的“物种基因库”、“天然动物园”。得益于丰富的生物基因,受特殊的地理因素影响,这里山峦叠嶂,大片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灌木丛高低错落、相辅相生,构成“远近高低各不同”的奇特美景。

神农架的秋色,叩响了山与林的秀色共鸣。进入神农顶景点,从山脚到山腰,从一座山到另一座山,灵山与秀木交织的色彩汇成一幅冷色与暖色交融的油画。目之所及,直抵心灵。但见穹庐之下的山峦如同披上斑斓的霞帔,霞帔中的绿、红、黄深浅不一,相互交融、浑然天成,待秋风掀起帔肩,流光溢彩、婀娜多姿。刹那间,心中万语千言只化作一句柔肠百结的“层林尽染霜林醉”,又或者陡生一股“看万山红遍”的豪迈之情。

随着海拔的增高,周围的景物变了颜色,又是另一番意境。抬头看山间云蒸霞蔚,四野凋零之景笼盖,仿佛这里的秋已经走到了尾声。唯有远处依稀可见的红叶林,脚边坡梁上的雏菊和不知名的野芳,延续着山腰下的秋意,给人以恰到好处的温暖。然而,秋意融融也罢,秋意绵绵也罢,当一步步踏上2999级“青云梯”登上海拔3106.2米的 “华中屋脊”——神农顶的瞭望塔上,远远瞭望深秋之下的神奇之地与云雾相接的情景之时,才会真正领略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的慨叹。

神农架的秋色,照见了湖与光的曼妙共舞。在神农架景区诸多景点之中,大九湖是一个让去过的人能念念不忘的地方。它因湖而名,相传神农氏搭架采药曾在此支起九口大锅,熬制药膏,后九口大锅幻化成九个湖泊。不同于夏日里的繁花似锦,这片被群山环抱、地势开阔、山水相依的万亩盆地在轮换的季节里显得格外静美。只见一望无垠的“黄草地”上,长长的栈道伸向远方,栈道两旁的草迎着秋风摇曳生姿,焦黄的树和草倒映在清澈的湖面上铺成金色的纱幔,秋风徐来,水波不兴,却是绚烂无比。

素闻大九湖有九湖九溪九道河,九山九梁九字号,九孔九洞九坎坪,九湾九坝九重天,自然景观十分奇特。这个季节走进其中,已然是无从数起,只能沿着游步道一路向前走,路上“百步一湖,一步一景,湖在草中掩,影在湖中生”,景色如梦如幻。难能可贵的是,这样的秋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一路走来,不经意间,湖水、山峰和变化万千的云彩,构成了无数温暖的画面。沿途中的小桥、亭台等矗立在那里,在秋日里,与这片雀跃的湖光山色动静相守。一直行到水穷处,是堵河源头——落水孔前,扶着栏杆面向湖水的尽头,只见湖水映着叶黄,湖光逐着秋日,秋日透过云彩直射下来,水天一线,一时之间格外耀眼。此情此景,让人心旷神怡。同样的季节,不同的风景。湖外的秋景奔放且壮阔,湖内的秋景则满是静谧与慵懒,让人想起它谜一般的身世,感念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化神秀。

神农架的秋色,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丝猴是神农架景区的一绝。毫无疑问,它也是这个季节里最美妙的生物。在金丝猴的金猴岭栖息地——大龙潭景点,就能一睹它的风采。即便秋风凋碧树,金丝猴却成为栖息地保护地带最温暖一抹亮色,不单单是其皮毛的色彩,更多的是它们展现在游人面前暖心的生活方式。有缘得以相见,金丝猴或成对拥抱而眠,或三五一起相互抓痒,又或母子情深……

千峰万壑、古木灵猿皆是如此。在专家看来,从五千多年前的神农氏带领族人第一次踏上神农架的土地开始,神农架就与人结下了不解之缘。如今,走进这里的村庄,仍然能够领略到古朴的民风民俗。朴素的农家,放养的跑跑猪、高山羊、牛等就在不远的山坡上自由徜徉。举目四望,漫天秋黄下,“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和谐之景浑然天成。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远离尘嚣之外,赴一场金秋的饕餮盛宴,行在神农架浓浓的秋色中,遇见最美的时光,遇见最美的记忆。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