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流传上百年的“二月二”草把灯

时间:2017-02-27 10:2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草把龙灯到村民家门口表演。

村民到河边祭拜龙王。

烧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方元 通讯员 李德甫 官欣 秦开明

农历二月初二,是龙头节,又称青龙节。传说龙能行云布雨、消灾降福,所以以各种与龙相关的民俗活动来祈求平安和丰收就成为全国各地的一种习俗。在这样一个传统日子里,十堰也有与“二月二”有关的习俗——柏林镇草把灯,2013年11月还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十堰志书记载的“二月二”

“二月二龙抬头”是十堰本土传统的民俗日。

因大地复苏,旷野青绿,“龙抬头”也叫“青龙节”。清《郧西县志》记:“二月初二户按时年治水龙数,投钱与茶壶,汲水井中,随走随倾,至家则以余水合钱撒倾与水瓮,名曰‘引钱龙’。”

十堰人旧时二月二的食品常以龙冠名:龙须面(手擀面)、龙摆尾(红薯粉条)、龙腾云(笼蒸菜)。剥葱叫“扯龙皮”,饺子叫“龙耳”,青白龙渡汉江(菠菜、大葱素肉汤)等等。二月二接“花朝”集会,扎“龙坛”、“龙棚”,敬龙牌,唱社戏《龙官借宝》,补接春客、赶集。

二月二龙抬头,在十堰农村,孩子们要理发,男娃娃一律剃成明晃晃的光头,以日晒去晦气。妇女们这天不做针线活,以免误刺龙眼。从井中打水时,不要碰井壁,以免误伤龙体。青年男女在这天也喜欢约会:“二月二龙抬头,小姐梳头上绣楼。手扒窗户向下看,眼气少年好风流。”民歌还描述了为难的女子:“二月二龙抬头,走到姐的大门口,板凳仰到门里头。姐儿开言道:哥哥听根苗,不是不理你,爹妈在屋里。”

后来,提倡自由恋爱,男女青年可以在春光明媚的二月二公开约会,游春踏青。

十堰流传上百年的草把灯

草把灯是用稻草、竹篾、木头和绳等材料扎制而成,意谓驱除瘟疫,期盼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四季平安。据史料记载,中国的草把灯发源于宋代。而流行于十堰柏林镇、黄龙镇、花果地区的草把灯舞则沿袭了这一传统。

据柏林文化站站长官守华介绍,十堰柏林镇流传的草把灯舞源头尚无法考证,在2011年的项目资源普查中,柏林村6组87岁高龄的陈连启老人讲,从他记事起,就看到他的爷爷及郭安城、郭富长等老人们玩草把龙灯,后又传授给他本人及郭贵庭、焦顺义、余胜举、杨英全等人。从这一点推算,柏林镇玩草把龙灯的习俗在清代以前就存在了,至今已流传了上百年。

舞草把灯的习俗是祖辈们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一种传统习俗,当地人俗称草马龙、草把龙灯舞,是十堰地区乡村民众崇拜龙图腾、除魔驱妖、除瘟辟邪的古老的民间祭祀灯舞。

柏林草把灯有十二节,润月有十三节,全长22米、高1.6米、龙珠1个,高1.7米,每节代表一年当中的每一个月,每节之间用绳子相互连接。草把龙灯舞基本套路包括:游龙上场、圆盘卧龙、起伏摆尾三次、圆场擎龙、龙翻身、聚龙、圆场穿龙尾、跳珠、拜四方龙点头、穿龙三次、跳龙三次、八字舞龙、盘龙、左右游龙下场等。其主要动作有八字拜四方、圆场跳龙、龙船造型、庆龙、盘龙等一系列动作,表演时动作粗犷自如、稳健大方。

从草把灯的装饰上看,与古时人们在岁时节令、祭祀苍龙有一定的渊源关系。《书·尧典》:“日永星火,以正仲夏。火,苍龙之中星,举中,则七星见。”有相似之处。稻草是苍茫大地所生之草,扎成龙可称“苍龙”;龙身插满燃香,应在“火”,苍龙之中星;玩耍即“举中”,如曲身“七星见”。又《礼记·月令》:“孟春之月……驾苍龙。”孟春是农历正月,正月尾接二月头,也算得上“孟春之月”,“驾苍龙”。

从文史记载玩草把龙灯舞与星火、祭苍龙有关联看,其起源应在宋以后。

古老习俗仅一支队伍传承

草把灯一般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在村落、集镇的广场进行玩耍,农历二月二举龙到河边或者龙潭,叩拜龙王,请火龙星下凡帮助民间百姓除魔驱妖,除瘟辟邪,诵念经传术。龙的全身插上香火,整条龙就变成了一条火龙。

二月二没月亮,夜黑头里只见一条火龙滚动,火光闪耀,花色纷呈,加上锣鼓、喇叭伴奏,众人贺彩、鼓掌,场面十分热闹。有一人挎一大篮子香,随龙走,走到一处,有的香烧完了,就换上,也有的走到人家门前,主人把点燃的香插在龙头龙尾上,为龙敬香。

草把灯是柏林一代百姓世代传承的古老文化习俗,在张湾地区影响力大,具有祭祀、娱乐、交流等社会功能。据介绍,十堰地区山高林立,地形复杂,气候多变,在旧时旱涝灾害频发,疫病流行,自然灾害不断。

据老艺人讲,祖辈们为求风调雨顺、消除疫病、驱除瘟疫,就在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之日扎制龙灯,到龙潭祭拜龙王,并送上猪头、羊头、全鸡等物品供奉,将龙身插满香火,寓意苍龙升天保佑百姓在新的一年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康幸福,在这种美好愿望下就形成了民间在农历二月初二期间玩草把龙灯的习俗,并一代一代传承下来。

草把灯历史悠久,起源民间并世代传承,有着浓厚的地方文化特色。随着社会大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多元文化的影响,传承土壤日渐贫瘠。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变化,地方经济条件的制约,外出务工人员增多,草把灯已走向衰落,面临无人传承、技艺失传的危险。

2011年张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时,据当地群众及老艺人的讲述,50年前草把灯在当地颇为流行,曾经在柏林镇、西沟乡、花果、黄龙一带的村庄均有草把龙灯活动,而现在仅有柏林镇一支队伍传承这一祭祀性浓重的民俗活动。

□链接

二月二的民谚和习俗

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

“二月二”也是农村的农事节。农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大家小户使耕牛”。但也有一些地方春旱较严重,春雨贵如油。倘春雨充沛,预示着一年的大丰收。所以又有农谚道:“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

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

在北京地区民间有民谚说“二月二,照房梁,蝎子蜈蚣无处藏”,老百姓要在这天驱除害虫,点着蜡烛,照着房梁和墙壁驱除蝎子、蜈蚣等,这些虫儿一见亮光就掉下来被消灭了。龙抬头这一天进行驱虫活动的习俗主要流行于中国北方地区。

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儿

“二月二”还是一个媳妇回娘家的日子。旧俗规定,媳妇正月里得住在婆家,出了正月才允许回娘家。所以中国民间又有“二月二,接宝贝儿,接不来,掉眼泪儿”的民谣,表现出父母盼女归的心态。

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二月二”是一个企盼学业有成的日子。过去私塾先生多在这一天收学生,谓之“占鳌头”。学生们也会念叨:“二月二,龙抬头,龙不抬头我抬头。”

吃龙鳞

二月二既然是“龙抬头”之时,许多食品就与龙牵扯在一起。北京一带,这天多食用春饼,叫做“吃龙鳞”,比较讲究的食用时搭配“合菜”。合菜是将瘦肉丝与菠菜、豆芽等蔬菜合炒而成,吃时将春饼一分为二,抹上甜面酱,配上大葱,再夹上合菜,卷成筒状而食。北方地区还时兴食用面条、水饺等。

炒豆子

在山东,二月二家家户户炒豆子。传说古时候关中地区久旱不雨,玉皇大帝命令东海小龙前去播雨。小龙贪玩,一头钻进河里不出来,有个小伙子,到悬崖上采来了“降龙水”,搅浑河水。小龙从河中露出头来与小伙子较量,小龙被击败,只好播雨。 吃豆子山东农村人讲法是:炒蝎子爪,辟邪祈福的意思。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吴忠斌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张湾草把龙灯亮相京城

    6月7日至9日,张湾区草把龙灯和蚌壳舞在北京园博园举办的2019“花开丰台”端午文化游园会上精彩亮相。

    2019-06-12 09:1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