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家规文化初探

时间:2017-03-01 08:3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明邦春  

家规是家训进一步具体化、固定化的产物,其内容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制订了各种法律法规,以保国泰民安。家庭、家族亦然,提倡什么,禁止什么,是家庭、家族文明的重要内容,故拟定当代家规,即日常行为规范十二则。

一、孝顺父母。“百善孝为先”。为人子(媳)、女(婿),无论职位高低、家境贫富,都要尽心尽力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对双方父母,不偏不倚,一样尽孝,不能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抱恨终生。

二、夫妻和睦。夫妻之间要平等互爱、相敬如宾,做到“相亲相爱共到老,家庭和睦万事兴”。

三、倾心教子。做父母的一定要重视子女教育。要身先士卒、言传身教,让子女养成心存善良、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的良好道德品质,要尽其所能让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掌握一至两门专业技术,使他们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四、团结友爱。兄弟姐妹之间、宗族之间、亲友之间、邻里同事之间,都要谦和忍让、与人为善,以维系良好的亲情、宗情、友情关系。

五、勤劳节俭。勤劳是发家之本。无论是农民、工人、服务员,还是公务员、领导干部,都要爱岗敬业、勤奋劳作、艰苦朴素,拒绝挥霍浪费。

六、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做人做事要真诚,要去伪存真、表里如一,决不能弄虚作假、背信弃义。

七、遵纪守法。在生产生活及社会活动中,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做违法乱纪、损人利已的事。

八、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就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社会实践中,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反对愚昧,破除封建迷信。

九、廉洁奉公。在社会生活中,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职位高低,都要自我约束、自我控制,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决不能以权谋私、损公肥私、贪图享乐、行贿受贿。要切记训诫“正大光明人人敬,留得清白给后人”。

十、热爱祖国。身、家、国密不可分。对家园爱、对国家忠,就要知荣明耻、善恶分明,爱国如爱家,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工作,为国家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十一、虔诚祭祖。人切勿忘了根本,对已逝先人,要尽其慎终追远之道,无论在故居,还是异乡,每逢春节、清明等节日都要祭祀祖宗。殡葬仪式、祭祀、扫墓要入乡随俗、庄重节俭,倡导厚养薄葬新风。

十二、继志修谱。要继承先人遗志,续修本姓本宗家谱,弘扬家族谱牒文化,上可告慰列祖列宗,下可惠及子孙后代。家谱作为传家之宝,一定要珍惜爱护、妥善保管。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