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和夏影先生的一段往事

——木匠胆大 敢修水坝!

时间:2017-03-17 15:4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诚实的约翰

十堰著名摄影家、十堰晚报原摄影部主任夏影先生去年因病在深圳去世,年仅59岁。夏影先生的逝去,是十堰摄影界和新闻界的重大损失。作为他多年的老朋友,我一直感到有必要写点东西,怀念一下这位良师益友,但又感到无从下笔,看着早年我和夏影先生在文化广场的单独合影,我思绪万千,心潮澎拜,往事仿佛近在眼前,历历在目……

夏影先生生性洒脱、无拘无束、交友甚广、涉猎甚多,纵横驰骋十堰新闻界数十年,是一位大师级人物。

夏影,男,1957年8月生,天津人,1970年随家人来到十堰,先后在二汽建设报、十堰报、十堰晚报任摄影记者、摄影部主任。2016年11月初,在深圳街头,走路时不慎摔倒,诱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去世。

夏影先生一生酷爱三样东西:摄影、美酒、美女!

作为一个专职摄影人,一个以摄影为职业、为理想、为奋斗目标的艺术家,夏影先生显然具有极高的天赋和悟性。据一位资深摄影家介绍,长期以来,十堰摄影界有两座雄伟的高山,分别是夏影先生和另一位天才的摄影家赵虹先生。如果说赵虹的特点是大气厚重、人文气息浓厚的话,夏影就是飘逸潇洒、生动活泼!夏影生前拍了无数的好照片,既有十堰重大的政治事件和主要领导人,也有很多是充满生活气息,反映市井风情、直击小人物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跟夏影先生的交往始于1999年7月。那年夏天,我离开校园,来到十堰晚报记者部当了一名记者,可能是之前就喜欢写点东西,加之对政治事件一直比较关注,很快就能独立写一些稿件了。1999年8月11日,十堰“三讲”(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活动正式开始,晚报潘主编安排我到会场采访并撰写新闻稿件,特别交待,这个稿子非常重要,将刊发在报纸的头版头条。这也是我和夏影先生的第一次配合。会议结束后,我以如履薄冰的心境写出600余字的新闻稿,主编潘承田同志阅后很高兴,称赞稿子写得不错,手法和湖北日报关于省委“三讲”的报道如出一辙。头版的责任编辑蒋飞跃看完后,也是一个字也没有改动就顺利发出了,这就是那篇著名的报道:《市委书记李宪生安排部署十堰“三讲”工作》。夏影作为摄影记者,配发了时任李书记讲话的大幅照片。事后,这篇报道被上级表扬,认为无论是文字还是图片,都是无可挑剔的,予以高度评价!

经过这次历练,我和夏影的交往逐渐变得频繁,甚至到了形影不离的程度。2000年3月,我和夏影一起到丹江口市采访,在官山镇一个小山村,听说了一个村里的木匠修水坝的故事,新闻敏感性很强的夏影连夜采写出小通讯《木匠胆大  敢修水坝!》,报道在晚报发出后,引起巨大轰动。“夏木匠”的外号也不胫而走,诙谐而又形象的描绘出夏影艺高人胆大的特点。

夏影这个人一生交友无数,而且很多人对他都是一种真情厚谊,令人叹服!2002年底,夏影因车祸住院,我们几个关系好的常在病房陪着他,其间来探望的人络绎不绝,夏影的人脉和人气之旺让人感叹。

夏影喜欢喝酒,酒量不是太大,但一般人也肯定不是他的对手。据我的估算,夏影巅峰期可以喝下一斤半白酒再加一箱啤酒。我和夏影在一起喝酒的故事很多。最经典一次就是,某天,我和夏影等几个人在一起喝酒,就在现在六堰建行旁陈氏烧鸡公的院子里,那时很多家店都挤在那个小院子里。夏影特别喜欢一家叫鸭脖子的小店,我现在还记得,鸭脖子是经过精心卤制,连着皮的,非常好吃。我们从晚上九点钟开始,先喝了3瓶白酒,然后就开始喝啤酒了。那天夏影心中有事,比较郁闷,话说得很多,酒也喝得很凶,我们竟然一直喝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夏影仍然没有要走的意思,疲惫不堪的老板娘跑过来,哀求我们离开,说是最后开的那一箱啤酒就不要钱了。

作为一个摄影家,就是要善于发现和追求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这一点,夏影做到了极致!夏影最擅长的无疑是人物摄影,无论是严肃镇定的市委书记,还是风情万种的美少女,夏影都能以他独特的角度和品位,经过缜密思考和布局,拍出令人叹服的好照片!一次,随夏影一起参加一个市领导的慰问活动,夏影抓拍的一张时任李宪生书记和市老领导陈仲华交谈的照片,事后被李书记盛赞,认为拍得很好!要知道,李书记当过多年宣传部长,对摄影这一套也是很熟悉的,他的表扬是对夏影的巨大鼓励和充分肯定!

我常常调侃夏影身边美女如云,而事实是他拍出了很多别人拍不出来的好照片,放大了她们的美艳和魅力,使她们个个看起来如天女下凡一般,这也难怪要令无数美女疯狂和倾倒了!夏影先生本身也是典型的帅哥一枚,身材高大、长相英俊,语言风趣幽默,极具绅士风度,没有任何攻击性,有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

夏影先生已经离我们远去了,愿夏哥在天堂一路好走,续写辉煌!我们这些活着的人,要学习他勤奋敬业、脚踏实地、严于律已、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忠于党的新闻事业,嫉恶如仇的优良品质。夏影生前曾说,我至死就是一个摄影记者,我喜欢搞新闻,搞新闻是会上瘾的!

安息吧,亲爱的夏哥!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