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摸生命的伤口

——读吕新小说《抚摸》

时间:2017-03-22 16:0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季

吕新长篇小说《抚摸》以战争时期国民党七个纵队的9000余名官兵撤退到晋北山区的黄村区域为背景,描述了一个伤残军官凄苦而无奈的一生。主人公广春随部队到达黄村后,遇上一场血腥哗变,部队成了一盘散沙,广春死里逃生,流落民间,经历了三次婚姻,误杀数人,被送进疯人院。在凄凉晚景中,抚摸生命的伤口,写下一部《远征笔记》,回顾了自己悲剧的一生。

《抚摸》是一部死亡之书,展示了众多人物走向死亡的悲凉景象。未知死,焉知生?作品打开死亡这扇门,敞开了一个幽暗昏黄的世界。我们为人物命运唏嘘的同时,不得不思考造成他们悲剧命运的原因所在。解开作品的死亡情结,可以看到作者所要表达的是对永恒生命的向往。通过死亡,我们观照生命、烛照人生、洞察世界,从而构建活着的意义。

《抚摸》是一部忏悔之书,写人性之恶和作恶后的挣扎与悔过。贪欲对人的异化非常可怕,在贪欲的支配下,书中的恶人,成了“手持声音和言辞的聋哑人”。

《抚摸》是一部寻找之书,众多人物都在寻找自己的精神家园。主人公广春一直在寻找可供修养精神之伤的地方,作为本书叙述者的“我”一生都在寻找离家出走的父亲,宝公和尚终身都在寻找叛徒以减轻自己的罪孽。寻找,是一个具有宗教意味和哲学意味的词。人们的寻找中渴望梦的家园,期望获得灵魂的安宁。人们在寻找中得到了命运的安抚,从而找到了自我,完成了自我。“我”、父亲、崔燕林等人在寻找中,最终踏上了回家的路,对童年的寻找体现了人们重返本真自我的渴望,这也是一种生命的抚摸。

人来到世上,总会多多少少受到伤害,很多人都在带着伤口走在路上。 《抚摸》不是展示伤口的哭泣书,而是抚摸伤口的安慰书。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