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腥草的别样风味

时间:2017-04-20 09:4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忠文

刚入三月,街上就有人提着竹篮卖鱼腥草根了。看到细长白嫩的鱼腥草根,我便想起了许多关于鱼腥草的往事,想起了奶奶。

在家乡,我们把鱼腥草叫狗腥草。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心形叶片,有竹节状的地下根茎。全身可食用,味辛,性微寒。鱼腥草喜欢阴暗潮湿的地方。乡村田埂、地角、沟边、溪岸和疏林下,都有鱼腥草的身影。它不挑土地肥瘦,不分陡坡与平地,有土壤就能扎下根,有水分就能生长。

春天,一场雨过后,鱼腥草紫红的嫩芽就从泥土里冒出来,一棵、两棵、三棵,争先恐后钻出地面,迅速连成一片。不几天工夫,嫩芽儿张开笑脸,红中带绿,绿中透红,十分可爱。这时就可顺着嫩茎挖出它的根来,白胖白胖的,有竹根一样的节,每个节上有许多细小的须根,去掉须根,切成小节,加入盐、醋、姜、香油等佐料,拌匀即可食用,别有一番风味。

其实,小时候,我对鱼腥草并无多大好感,甚至有些厌恶,这源于它那种近乎霸道的腥臭味。

我最早关于鱼腥草的记忆是与奶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小时候,我是奶奶的跟屁虫。奶奶喜欢挖鱼腥草,用它加入少许大米煮粥或加入少量绿豆煮汤喝,于是我就常随奶奶挖鱼腥草。记得第一次挖鱼腥草好像是在初夏时节,天空瓦蓝瓦蓝的,金色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奶奶提着一把短把儿的锄头,移动着小脚,颤颤巍巍地在前面走,我则拎着旧竹篮一蹦一跳地跟在后面。我们走到一条杂草丛生的水渠旁,奶奶指着一大片很特别的野草说是鱼腥草。只见它叶如心形,碧绿翡翠,叶子背面是紫红色的,紫红透过叶脉浸在绿色的叶面上,开着一朵朵淡雅的小白花,花中一根黄黄的花柱,格外夺目。我伸手摘了一朵花,想闻闻它的香味,不料一股浓郁的腥臭味扑鼻而来,令人作呕。我立即把花扔到地上,心中竟然有了受骗的感觉,又狠狠地踩了两脚。

奶奶却笑眯眯地对我说,这草叫狗腥草,正因为它的那种怪味而得名,不仅可当菜吃,还是一味中药,能清热解毒、健胃消食。

我们家里也只有奶奶爱吃鱼腥草。虽然,我小时候常和她一起挖鱼腥草,但是无论奶奶如何劝说,我都不愿喝用鱼腥草煮的粥或汤。

奶奶去世后,我家便没人挖鱼腥草了,我也就渐渐淡忘了鱼腥草。后来我到县城工作,偶然在一家小店吃花饭,店里有鱼腥草绿豆汤出售。这突然唤起了我童年的记忆,我忆起了奶奶,便要了一碗冰镇鱼腥草绿豆汤,喝下去凉爽可口,有一丝腥味儿夹着淡淡的清香,这种感觉与记忆中的鱼腥草绿豆汤大相径庭。从那以后我便成了那家小店的常客,不仅是因那里的花饭好吃,更重要的是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有鱼腥草绿豆汤出售,每次在那儿吃饭,我都必喝鱼腥草绿豆汤,而每次喝鱼腥草绿豆汤,我都会想起奶奶。

再后来,有一个春天的日子,几个朋友在酒店吃饭,上了一盘凉拌鱼腥草。我心想这咋能吃?难却朋友盛情,我便夹了一小段鱼腥草根慢慢地送到嘴里,细嚼起来。一股腥味儿夹杂着清香、脆嫩、辛辣、微甜,越嚼越香,回味无穷,感觉竟与吃苦瓜有异曲同工之妙。

回家后,我上网一查才知道,原来鱼腥草在古今中外都是一味佳肴,不仅可以加入盐、醋、姜、葱、香油等佐料凉拌来吃,还可以炖、炒、做汤、腌渍等,根、茎、叶各有做法。鱼腥草还可以与瘦肉一起炒来吃,腥味儿加肉香,另有一番风味。唉,我真是孤陋寡闻。

“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从那以后,每年春天我常去城外的山坡上挖野生的鱼腥草,回家洗净了或凉拌或煮鱼腥草绿豆汤喝。如今,在大街上、超市里都有人工种植的新鲜、肥嫩的鱼腥草出售,不用自己去野外挖了。但是,我还是喜欢自己去挖野生的鱼腥草。漫步在鸟语花香的田野里、山坡上,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踏着青青的草地,这一寻找过程就是一种享受,也是对童年生活的一种回忆,同时总觉得自己的劳动成果吃起来心情更舒畅。

作家汪曾祺先生是美食家,一辈子风风雨雨,足迹遍及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什么样的味道没有尝过?他写过不少谈吃喝的散文。 他说,一个人的口味不妨宽一点、杂一点,南甜北咸东辣西酸都去尝尝。可鱼腥草,却令他惊呼“实在招架不了”。

汪曾祺先生也许没想到自己不敢吃的鱼腥草,如今作为一种营养保健的野菜,日益走上了餐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喜爱,我就是其中之一。但我吃鱼腥草时,比别人的情感更复杂一点,我会想念奶奶。那些永远回不来的时光,那些与鱼腥草有关的时光,轻轻地在我心中流淌……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