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鞋50年乐此不疲 手艺成为市级非遗项目

62岁“草鞋王”一年手工编鞋600双

时间:2017-07-01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编草鞋看似简单,其实是个细致活儿,一般要花上半天才能编好一双。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鲍欢 图/记者 吕世银

在十堰城区朝阳路,常常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编织草鞋,偶有路人问价,他便20元、50元地卖掉,而更多的人则是感到新鲜,驻足围观。

6月30日,记者采访了这位老人,他名叫刘刚超,今年62岁,是郧阳区白桑关镇人,编草鞋已有50年,一年能编600余双草鞋。之所以卖自编草鞋,他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找到传承人将编织草鞋的传统手工艺流传下去。

一年手编600双草鞋

人们称他“草鞋王”

稳坐在九齿草鞋耙子上,顺手选了几根比较结实的葛麻草,熟练地搓成麻花绳索,然后开始编绳网。虽然上了年纪,但草绳在他布满老茧的手上十分“听话”,不一会儿一只草鞋就编好了一小半。每次刘刚超编草鞋的场景总能吸引不少人围观,熟识他的人都叫他“草鞋王”。对于这个称号,刘刚超觉得是一份责任。

刘刚超的家庭不富裕,年过六旬还要干搬运工补贴家用,但编草鞋、卖草鞋是他每天必做的事。“从小看着村里的老人编草鞋,到12岁自己就学着编,一编就没放下过,已经编了50年,这是我对传统手艺的坚守。”刘刚超说,直到现在,家里人还穿他编的草鞋。但走在街上,他们脚上的草鞋十分显眼。

每天早晨6点到9点,刘刚超都会出门卖草鞋。遇上买的人没有合适的鞋码,他就记下电话号码,隔天编好送来。

“编草鞋看似简单,其实是个细致活,一两个小时成不了形,一般要花上半天才能编好一双。所以,我一年只能编600多双。”刘刚超说,打草鞋时,先将一个草绳搓好,固定在腰间的草鞋弓子上,再将草绳缠绕在鞋靶的齿柱上变成双绳,开始编织“草鞋鼻子”。“草鞋鼻子”成形后,再根据鞋子尺码,将草绳绕在鞋靶的齿柱上变成四绳,编织底板。

“底板尺码一般都是用手量出来的。一根三米四的麻绳能编38—46码的鞋,最后就是安‘草鞋耳子’。做完这些,一双鞋才基本成型。”草鞋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用草鞋锤子敲打,使鞋子变软和,穿着不伤脚。

购买者多是买一份情怀

以此怀念过去艰苦岁月

草鞋种类多样,有龙须草鞋、葛麻草鞋、布条草鞋、毛线草鞋、尼龙草鞋。

考虑到现在人们的多种需求,刘刚超扩大了草鞋种类,有龙须草鞋、葛麻草鞋、布条草鞋、毛线草鞋、尼龙草鞋。每种鞋子的原材料贵贱不一,卖得价格也不一样。“龙须草鞋、布条草鞋、尼龙草鞋20元一双,葛麻草鞋50元一双。选更好的麻草做鞋子,价格也更贵些。”

虽然草鞋种类很多,但刘刚超的生意并不好,有时候连续几天都没人买一双,可遇到喜欢的人也会两三双地买。“来十堰旅游的人对这个很感兴趣,曾经一位广州游客一口气买了10双寄回去。”刘刚超说,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所以他无法以此为生,只是希望能用这样的方法帮一部分人找回童年的记忆。

“现在,草鞋是个稀罕物,很难见到了。”刚在刘刚超手上买了一双草鞋的瞿女士告诉记者,草鞋环保方便,还养脚。她父亲还在世时,每年端午节都会给她编一双草鞋作为礼物。1994年父亲去世后,她就再没收到过这份满含爱意的礼物了。“今天遇上了,我必须买一双。这是一种怀念,也是对老师傅的尊敬。”

朱先生说:“对于我们来说,买一双草鞋不是为了穿,而是把它挂在家里,作为一种情怀的替代物,怀念过去的艰苦岁月。”

希望老手艺传承下去

愿毫无保留传授给年轻人

草鞋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传统劳动用鞋,早期农村人下地干活、出门拉车、上山砍柴都穿草鞋。如今,草鞋已经逐步被胶鞋和皮鞋所取代。

“我们年轻时,草鞋在城市和乡村是何等流行,一年之中除了冬天不穿,其他三季都是穿这个。穿草鞋的好处可多了,除了轻巧外,还可以保健按摩脚底。不过现在,年轻人不喜欢它,穿在脚上嫌磨脚,更不要说让他们花时间来学习。”面对自己的手艺无人继承,刘刚超感到十分惋惜。

手工编织草鞋技艺作为十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刘刚超来说,不再是一门维持生计的手艺,更是他对过去艰苦岁月的怀念。“希望这门传统手艺能传承下去,如果有年轻人想学,我愿毫无保留地传授。”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