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高腔音乐

时间:2017-08-18 09:4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熊彬 袁胜敏

竹山高腔音乐有唱腔,丝弦曲牌、唢呐曲牌和打击乐等。其中,唱腔属板腔音乐范畴,包含汉调、平调、苦平(亦称哭平)、神腔、武镣子、箭板、吆号子等。

汉调(亦称汉腔)是徵调式唱腔,原系文武官员上场时所用,多为十字句、七字句,一般由四个乐句构成。汉调高亢、奔放,速度和节奏较自由,伸缩性大,有导板、摇板、一字板、一眼板等板式。在竹山高腔中,汉调除了可独立运用之外,它的首句常被用在平腔唱段的开头或中间,第四句则往往被用在平腔唱段的结尾,以增强平腔的表现力。

平腔是宫调式唱腔,长于叙事,唱词有十字句、七字句、五字句、四字句等结构,可交替运用,也可根据内容需要增字或减字,形成长短不等的句式。平腔有起板、中板、垛板,快板、甩板、落板等板式。起板速度较慢,多用于多板唱词的第一句。中板一般为2/4拍,由上下两个乐句构成,曲调随字音语气的不同而相应变化。垛板和快板速度较快,多用于表现愤怒、激昂的情绪。甩腔位于唱段结尾倒数第二句,速度由快变慢,最后一个音自由延长,为全曲结束作准备。落板是整个唱段最后一句,速度和节奏比较自由。

苦平是悲腔,句式结构与平腔相仿。第一句往往采取放腔的散板唱法,速度、节奏都比较自由,民间艺人称它为“起板”。同平腔一样,苦平的中板也是由上下两个乐句构成,可自由反复。

神腔、武镣子、箭板、吆号子。神腔是剧中神仙道人的唱腔,武镣子是武将、花脸上场时的唱腔,箭板是情况紧促时的唱腔。吆号子是汉调、平腔、苦平等唱腔告一段落时,由伴奏、伴唱人员帮腔唱的。

竹山高腔的乐器伴奏有丝弦曲牌和唢呐曲牌两类。丝弦曲牌有大起板、小起板、闷场、跌落金钱,五声佛、四合四、反四合四、夜深沉等,唢呐曲牌有三腔、哀子三腔、点将、大摆队、骡马令、报子令等。

竹山高腔打击乐曲牌有出场头,大走马、乱石窟、八槌半、金枪花、七巧、安板、倒脱靴、扑地娥、推三子等。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