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香阵阵伴父行

时间:2017-10-16 15:4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曾咏东

作者地址:作者为十堰人,现居武汉

今天是父亲的头七。于我而言,匆匆来去不到一周的时间,那个慈爱又略显严厉、温和又略有些固执、关键我一直以为还很健康的父亲,却与我们已然天人相隔,我不敢,也不愿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

安顿好父亲的骨灰,回到家里,母亲提出要我赶回武汉上班。心中有万分不舍与牵挂,但是想到以父亲的个性,他从来不愿给子女添麻烦,我们好好工作与生活,也就是对父亲最大的告慰吧,于是我选择顺从,当晚就返回武汉。

推开家门的一刹那,桂花香气阵阵袭来,屋里屋外,馨香弥漫。原来是粗心的丈夫,行前仓促,居然忘记关闭通往阳台的落地门,阳台窗外桂花初放,馨香阵阵入室。

暗香盈盈勾起我关于父亲,关于往事的回忆……

小时候,父亲工作的地点在距离县城十余公里的乡下,彼时交通不便,从县城回家多半都是步行。记得那一次,也是中秋节前,我大概四五岁,跟着父亲进了城。父亲带着我去县城副食品公司商店买了10个冰糖桂花月饼,按照家里惯例,好吃的东西一定要家人一起分享,自己断不可吃独食。带着月饼,一路与父亲爬行在蜿蜒的山路上,对于小小年纪的我,那条路是一个漫长的旅程,但是想到回家后有月饼吃,心中还是充满期待与欢乐。途中要爬一个很大的山坡,那也是回家途中最累人的一段,父亲不断鼓励我往前走,快到坡顶时,回望县城已在脚下,他拿出一个月饼让我吃。物资匮乏的年代,这是极大的奖励。我简直高兴极了,一口一口把月饼吃掉,连同月饼包装油纸上碎碎的饼屑也一点儿都没放过,细细地舔完,吃完月饼,随手把月饼纸高高抛起,任它随我快乐的心情一起飞扬。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却呵斥我,要我去把月饼纸捡回来,不准乱丢。

小时候,父亲常常教育我们兄妹要“行得端,坐得正”、“打铁先要自身硬”,记得有一次,当时父亲工作地所在的区域,邻近我家的一个大队,给我家划出一小块自留地,让我们可以种种菜。在那个年代,物资奇缺,我们家大小五口人,蔬菜几乎无处可买,获知这个消息,我们都欢呼雀跃,可是父亲却断然拒绝,令我们颇为失望。口腹之欲虽没满足,父亲那种“不是自己的东西,一定不要贪占”的观念却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内心。在我们家,一直到我们兄妹都成家以后,家里无论哪里放了钱,即便在客厅最显眼的地方,无论块儿八毛,还是后来成百上千,只要在家放着,多久都不会丢,我们都知道“不是自己的,一定不要拿”!

父亲还特别爱帮助别人。记得我们家搬到十堰后,有一次竹山地震,县里的人纷纷跑出来避震,住在三堰的我家,离长途车站不远,一下子来了大大小小二十多个人,人满为患。我的父亲没有面露难色,而是竭尽所能,热情接待,安排吃住行。对下属,尤其一些来自农村家庭的孩子,父亲惜才爱才,不仅在工作上谆谆教诲他们,业余时间也常常让这些年轻人到我家来 “打牙祭”。父亲的豪爽,延续到我们这一辈,哥哥的同学、姐姐的同学、我的同学都特别喜欢到我们家玩。厨房里,放学的、下班的,自家人、同学朋友,回来后都一头扎进去,洗的洗、切的切、炒的炒。吃饭时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餐桌边是我家最热闹的地方,学校里、单位上各种奇闻趣事大家都会一起分享。我们家从来没为经济抑或家务起过纷争,真的很庆幸自己生在那个年代少有的充满民主气息的家庭中......

铺开纸,握起笔,纸短情长;写不完,道不尽,历历往事。月圆之夜,却是我们家人缺之时,为父亲守灵的夜晚,抬头看到殡仪馆门外朗朗的明月,泪水一次次蒙住我的双眼,一轮明月也成了我心中隐隐的痛!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我家周围遍布桂树,父亲煞是喜欢,大抵父亲的一生,与这桂树真有好多相似之处吧!这阵阵飘来的桂香,也是来为父亲送行的吗?

亲爱的父亲,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今夜凉如水,请您珍重加衣!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