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素馅饺子

时间:2017-10-16 15:5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慧

作者地址:十堰市东岳路43号东岳山庄

周末,我带着孩子去看望公公婆婆。一进门,便看到婆婆坐在餐桌前包着饺子。一个个弯弯的似元宝样的饺子整齐地摆放在竹筛子里。婆婆手脚麻利,很快包完了最后一个饺子,就连忙去厨房给我们煮了一盘饺子端出来吃。

煮熟后的饺子,胖乎乎的,晶莹剔透,看着都让人嘴馋,咬一口下去,满嘴都是鲜香脆嫩的萝卜丁,美味极了。若是婆婆不告诉我馅里有肉末,我根本就想象不到。饺子馅吃起来虽感觉有少许的肉味夹杂在其中,但不怎么看得出来有肉末的痕迹,因为馅料里的肉末大部分已融化在萝卜丁里了。吃着软滑多汁,清润爽口。三岁多的儿子也吃得津津有味!

“妈,这饺子里的馅用了什么特别的食材呀,怎么才能做出这么清爽鲜美的味道啊?”我禁不住问婆婆。

婆婆笑着说:“其实,我这做的是素馅的饺子。虽然馅里放了肉末,但比例很少。配料就是萝卜丁和少量的肉末。只不过在处理萝卜时,要把擦好的萝卜丝特殊处理一下。做馅的肉要挑肥一些的,瘦肉偏少。剁肉馅时必须要剁得很细腻才好。想吃口味清淡的,馅里的调料也要适量。你们爱吃,我再做一些给你们带回去。”说完婆婆就开始准备食材。

饺子皮是公公提前就擀好了的,只需再做些馅料就可以接着包了。婆婆拿了一个白萝卜洗净、刮皮、擦了细丝,放在盘子里备用。接着,她在萝卜丝上洒了几小勺盐,用筷子拌了拌,放置在一旁腌渍。十分钟过后,萝卜丝慢慢溢出了很多的水,婆婆洗净双手把萝卜丝挤干了水分放在菜板上,然后用刀把萝卜丝剁成了碎丁丁。婆婆说这个步骤非常重要,也就是所谓的特殊处理。因萝卜擦成细丝后水分较多,用盐腌渍一下可以去除多余的水分,经过这样处理过的萝卜丝,剁成丁丁后和肉末拌在一起包饺子才好吃!

萝卜丁备好后,婆婆从冰箱里取出已剁好备用的肉末,她把少量的肉末和萝卜丁一起装在一个小盆子里,依次放入少许盐、五香粉、葱姜蒜末,最后滴了几滴香油。馅料配好后,婆婆用筷子把这些馅料搅拌得很均匀。不一会儿,饺子馅就做好了。婆婆制作的素馅饺子味道鲜香,可以蒸着吃,也可以用油煎着吃。

一切准备就绪,我和婆婆便开始包饺子。每包好一个饺子,婆婆都习惯把它摆放在竹筛子里晾晾。婆婆家的这个竹筛子是她特意去市场上淘到的宝贝。她说,以前在农村老家的时候,就经常用这种竹筛子存放包好的饺子和蒸好的馍馍。竹筛子是天然生长的竹子编织成的,没有甲醛污染,筛子中间有密密麻麻的小孔,盛装食物时透气不沾底。在城市里,用它晾晒食物有乡野的气息,食物吃起来也会有记忆中家乡的味道!

这道素馅饺子选材单纯,做法巧妙,味道很是让人意外和惊喜。虽然素馅饺子有很多种做法,但这种做法的素馅饺子我却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第一次吃,就念念不忘了。

很喜欢和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聊家常。在和婆婆聊天之中,一个个大小均匀、细致精巧又象征着幸福和快乐的饺子诞生了,房间里到处都弥漫着饺子的清香。看着婆婆慈爱开心的笑容,我的心里暖暖的。这香香的饺子里凝聚着婆婆浓浓的母爱!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中心幼儿园:包饺子庆“双节”

    为了让孩子们喜迎国庆、中秋“双节”,9月30日上午,丹江口市丁家营镇中心幼儿园部分教师、保育员和餐饮人员携手剁馅子,擀面皮,包饺子,为孩子们呈现了一顿味美营养的午餐,孩子们吃着香喷喷的水饺,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喜悦。

    2020-09-30 17:23

  • 包饺子 送祝福

    2020-01-22 09:44

  • 冬至包饺子 情暖留守娃

    2018-12-25 10:16

  • 过年饺子这样包,不破皮、不粘锅,一口气吃100个

    2018-02-15 09:04

  • 冬至到饺子俏

    2017-12-23 08:07

  • 武当道人除夕包饺子迎新年

    过新年包饺子是中国传统的习俗之一,武当道人也不例外。大年三十傍晚,记者来到位于丹江口市郊外的武当山静乐宫看到,这里的道人和春节值班工作人员围在一起忙得不亦乐乎,很快,一个个饱含着幸福和温暖的饺子展现在大家眼前。记者了解到,道人们包的素饺子馅材料可真丰富,有白菜、芹菜、豆干、胡萝卜、芝麻。据悉,除夕夜11时,静乐宫还举行了烧头香、祈福法会、终生有福、圣鼓兆祥等迎接新年活动。丹江口市公汽公汽公司当日20时,采用循环发班的形式,开通除夕夜市区至静乐宫专线。 记者 朱江 摄

    2017-01-28 08:54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