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之美

时间:2017-11-16 15: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储颖 竹溪县水坪镇中心学校九年级

听一曲竹溪茶歌,悠扬婉转,回荡在高耸入云的山峰崖畔……

品一杯梅子贡茶,清香淡雅,弥漫在竹溪山水的沟沟岔岔……

吟一篇竹溪赋,脍炙人口,激荡在每一个热爱竹溪的人们心底……

连绵起伏的山峰,高耸入云,参天古木盘根抱石,千嶂碧尽,万峰花簇。到了春天,峰峦云雾缭绕,一排排整齐的茶叶树,一簇簇葱郁的魔芋苗长势旺盛,是竹溪山上最独特的风景。

刚下过几场春雨,茶树上就探出毛茸茸、胖乎乎的箭茶,宛如碧珠,又似凝露。谷雨刚过,正是采茶的好时机。一时间,大姑娘、小媳妇纷纷挽起长发,手挎竹篮,来到茶树丛中。只见茶树上有灵巧的双手在翻飞,如蝴蝶扇动的双翅,又似天边的流云掠过。只一顿饭的工夫,她们的竹篮就满满的。箭茶也杀青,但不揉,就用木炭烘干。采回来的青芽,是不能过夜的,即使熬夜,也要把那嫩嫩的树芽加工成一杯飘香的清茶。谷雨茶是上等好茶,然后就是清明茶了。清明茶除了箭茶,还有雀舌(一芽一叶)。这样采茶一直持续到秋分。

来了客人,大家就拿出家里珍藏的茶叶,洗好洁白的细瓷茶杯,放上一撮茶叶,烧一壶滚烫的开水冲进杯子。立时,只见茶叶翻滚,茶叶箭头齐齐指向茶杯中心,一股清香瞬间弥漫了整个房间,茶水也变成了青绿色。轻轻品上一口,疲劳烦恼顿消,好一个沁人心脾!

在外打工的竹溪人,出门之时总忘不了带上一两包茶叶。他们说,下班了,泡上一杯家乡茶,能免去许多思乡之苦。

到了秋天,魔芋已经成熟,其叶状如大伞,其果大如脸盆。磨成浆,打成魔芋豆腐,很劲道。在寒冬数九天,放在外面冻一宿,魔芋豆腐变成蜂窝状,配上泡酸辣椒,那真是一道佳肴。做成魔芋面条,顺滑爽口有嚼头,还可制药、做化工原料。

竹溪县境内山峦叠峰,河谷幽深,最高海拔2740米,最低海拔276米,地势南高北低,地貌峡谷与山间盆地相间,昼夜温差大,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无霜期238天,日照时数1800小时,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光热适度的鲜明立体气候特征,十分适宜魔芋生长。多年来,竹溪县坚持把魔芋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种植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初的0.6万亩增加到近7万亩,享有“中国魔芋之乡”的美誉。

遥望着这片热土,山清水秀,鸟语茶香,依山傍水,人杰地灵;回眸历史,十八里长峡迷人的风光向现代人倾诉着古老而悠久的文明故事;关垭楚长城积淀着历史的厚重,让现代人领略到了“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沧桑巨变。所有的希望都蕴藏在这里,等待着未来开发的那一天。

我爱故乡,这片东方的热土——湖北竹溪。

指导老师:张春华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