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蟒沟和夏家院的传说

时间:2017-11-22 17:1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阎勇

黄木沟位于马家河、茅塔河、沙沟河、周家河交汇的泗河口,与十堰城区的鸳鸯乡(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郧阳区的青山镇毗邻,是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最偏远的村落。黄木沟并不大,从沟垴到沟口东西长不足5公里,看似沟深地窄,其实这里土壤肥沃。黄木沟的后沟垴上有一眼碗口粗的山泉常年不断,汩汩流淌,山民们在北面的山坡上面对南山上的酷似笔架的山梁开轩圃建屋宅,借着汩汩流淌的清泉小溪植竹种树,筑堰养鱼,播种五谷,过着富足安逸的生活。不知从何年何月开始,村边小溪旁还生长出一棵胭脂树,这胭脂树在黄木沟水土肥美的溪边茁壮成长,每当春末夏初,胭脂树开满美丽的胭脂花,花香随着徐徐山风飘出很远很远,十里八乡的大姑娘小媳妇会结伴而行,来到胭脂树下采下花瓣,擦拭面庞和肌肤,据说这神奇的胭脂花瓣可以使人面如桃花,永葆青春。

其实这里更为神奇的还有“蛤蟆石”和“鲤鱼上冲”的传说。蛤蟆石是黄木沟底的山路旁边矗立着的两块酷似张开蛤蟆大嘴的巨石,由于这张着的蛤蟆嘴足够宽大,也成为人们避雨遮阳或歇脚打尖儿的场所。而“鲤鱼上冲”说的是在距蛤蟆石不远的沟底的小溪上突兀地出现一道三丈多高的垂直崖壁,小溪水流在此处形成了一道小小的飞瀑,坚硬的崖壁在溪水经年累月的侵蚀下呈现出规则的鱼鳞状花纹,从远处望去酷似一条巨大鲤鱼镶嵌在崖壁上,格外好看。

黄木沟原本叫黄蟒沟,沟两边的山坡上尽是净高百米的参天大树,遮天蔽日,沟底幽晦处是潺潺流淌的山泉小溪,传说丛林中不仅有野猪、花豹、香獐,还有黄色的巨蟒出没其间,因此山民们一般把这里称作黄蟒沟。先前,追逐猎物的猎人到此是断然不敢只身进入这片森林的。相传明朝永乐年间为修建武当山的宫观庙宇,一个从山西洪洞大槐树下迁来的夏姓石匠奉命来此寻找坚硬的岩石,发现黄木沟的青石非常适合建寨修城,于是就从沟口开始开掘石料,打造城砖。一日他攀上山坡发现一片竹林旁有一块平整的台地,就想在此搭个窝棚权当安歇之处,忽然,一条黄色的巨蟒腾空而起,对石匠发动攻击,欲把石匠一口吞到肚中,那石匠见状早已吓得魂不附体,俯身叩头,一手高举铁质撬杠护身,一手作护首告饶状,不料那手中的撬杠恰巧刺入巨蟒的口中,致使巨蟒脑浆迸裂,倒地而亡。夏石匠躲过一劫,在高台之上搭窝棚安家。后来石匠发现这黄蟒沟的土地十分肥沃,恨不得抓一把泥土能捏出油来,于是一边收徒凿石一边开荒种地,置办田产,久而久之石匠的窝棚换成土墙房子,继而又换成青砖瓦房,至清朝前期,夏石匠及其后人已在黄蟒沟开垦出500多亩水田和旱地,租给进山逃荒避难的流民,每年收租近千石。

这年夏天,夏家嫡长媳妇生下一对双胞胎儿子,夏家人下决心要将这对儿子悉心培养,于是专门请来文武两个师爷,武师爷教大少爷习武,文师爷专教二少爷学文。寒暑易节,两位少爷终于学有所成,清朝嘉庆年间,夏家两个少爷在均州府一个考取武秀才,一个考取文秀才,一时在坊间传为佳话。

现在的黄木沟依然十分偏僻,说它偏僻是因为原来距淹没在丹江口水库底下的均州府古城四十公里,距现今的丹江口市区九十公里,距六里坪镇也有三十公里。沿着泗河溯流而上,顺着前辈人踩出的小道也可到十堰城边的鸳鸯乡 (不到十公里),由此再花上两元钱搭乘十堰城区99路公交到五堰、六堰等繁华地,与六里坪集镇比起来自是别有洞天,风光无限。

现在的黄木沟已非往昔,两百人的村落里,青壮年劳力大都外出打工去了,剩下的老人妇女耕种着退耕还林后仅剩的田地。最可惜的要数“蛤蟆石”和“鲤鱼上冲”,前些年,一个不知深浅的后生为谋屋基石,竟将“蛤蟆石”和“鲤鱼上冲”各撬去一大块儿,破坏了特有的景致。但让人惊奇的是,村边小溪旁那株早已枯死的胭脂树前些年又发出了新芽,如今新枝年年开花,花香依旧随风飘散。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古老的云盖寺藏着多少秘密?

    位于郧阳区鲍峡镇的云盖寺可谓远近闻名,这里不仅蕴藏着丰富的绿松石矿,在鼎盛时期曾支撑郧县(现郧阳区)全年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还曾是我国第一个国营绿松石矿,世界上著名的绿松石产地、世界古老的绿松石矿山之一。这里还有天然的云盖山云海奇观、闻名遐迩的云盖寺。记者日前走进云盖寺,探秘了这一仙境。

    2020-10-28 10:00

  • 丹江口民间故事入编全国小学语文阅读丛书

    2019-12-20 08:42

  • “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尹喜:传说中的武当开山祖师

    在历史的长河中,武当山渐渐声名鹊起,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这里辈出的风流人物。而且,在任何时候,武当山都不会忘记传说中的开山祖师——尹喜。

    2019-11-01 10:03

  • 烧袍岭: 一段永乐帝和建文帝的传说

    武当山上有座烧袍岭。为什么会有这样怪的名称呢?说来可就话长了。传说明太祖朱元璋登基的第二年,与军师刘伯温,带着太子、太孙到野外打猎。

    2019-06-18 10:06

  • 黄花沟的传说

    黄花树是仙人变出来的,有祛病消灾的神奇力量。从此,黄花花就用黄花和瀑布水治病救人。时间长了,当地百姓就把瀑布称作女儿瀑,把这个地方叫作黄花沟,这个村子就成了黄花村。

    2018-02-06 11:07

  • 新港小学组织师生参观张三丰传说非遗传习馆

    2017-12-28 18:0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