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老三送礼

时间:2017-11-22 17:1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贾斯炜

辛老三儿有弟兄四个,母亲早逝,家庭条件差,三十多岁了还没有娶媳妇。邻村的远房亲戚见他老实肯干,就将自己已进入老姑娘行列的瘸腿侄女介绍给了他。两家人很快定了这门亲事。

虽然辛老三儿实在肯干,毕竟没有读多少书,挣不到什么钱,加上老婆腿瘸,一家人生活一直很贫困。好不容易将儿子拉扯大,也给儿子娶了媳妇,第二年还得了个胖孙子,一家人短时间的喜悦过后,新的烦恼不可回避地到来了:一家五口都要吃饭,儿子媳妇都没有工作,孙子怎么养?生计问题摆在了这一家人的面前。

听说到金矿打工收入高,来钱快,经过商议,辛老三儿忍痛让儿子去金矿打工。

自从儿子走的那天开始,辛老三儿心里老是觉得不踏实。四个月后的一天,突然一辆面包车停在了他家门前,一行四人下车,从车上抬下一张轮椅,轮椅上是辛老三儿的儿子,原来金矿出了矿难,辛老三儿的儿子高位截瘫了……

四人中一个是矿主,一个是矿主的律师,另外两个是矿上的管理人员。律师对辛老三儿说:“照说这是一起意外事故,我们仇总出于人道,决定给你们资助五万块钱,这是协议,你们四个人按个手印就行了……”

在乡邻们的帮助下,辛老三儿用这五万元钱开了个小商店,一家五口半饥半饱地生活着。为了补贴家用,辛老三儿老两口起早贪黑捡起了破烂。半年后,一家人的温饱问题解决了。

然而,好景不长,这天天还没有亮,老两口就出门了,没走多远,见马路对面的垃圾箱里面有很多废纸,就赶紧过去,刚到斑马线,两人被一辆高速而来的轿车撞个正着。轿车减了一下速,车主头伸出窗子看了一眼后,加速离去。眼前这一幕刚巧被路口一位行人看到,这位行人马上打了110。经抢救,辛老三儿没有多大问题,他老婆却从此瘫痪了。最终案子是破了,肇事司机也找到了,找司机要求赔偿,对方却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一家两个瘫子,司机又拒绝赔偿。好心的邻居告诉辛老三儿,可以找法律援助机关帮忙跟那个司机打官司。而援助机关告诉他,因为户口、肇事地点、管辖法院不一致等原因无法办理。

街坊中的一位明白人给辛老三儿整理了诉讼材料,且顺利立了案。二十多天过去了,法院没有动静。一个诉讼掮客主动找上门来,对辛老三儿说:“您的这个案子本来不符合法律援助的条件,我考虑到你们现在的实际情况,决定免费给您代理。”

雪中送炭,辛老三儿激动得浑身发抖,扑通跪倒在地:“谢谢!谢谢!这世上还是好人多呀!”

“起来吧,只是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这人说着把辛老三儿拉了起来,说:“这是我准备好的委托手续,您签上字,我就是您的合法代理人了。以后法院那边就由我直接帮您周旋。”

过了六七天,代理人来到辛老三儿家,对辛老三儿说:“我跟曹法官沟通好了,他同意我的观点,胜诉没问题。”

“那太谢谢您了。”

“不过,为了官司顺利打下去,有个事还是要给您汇报一下,希望得到您的配合。”

“都是为了我的事,要我做啥,您就说吧!”

“现在办事都是这样的,被告又是个有狠气的人,是不是给人家法官意思一下,封个小红包?”

“您看多少合适?”

“按说至少得四万左右,不过是我代理的,有个三万块应该差不多了。”

辛老三儿心里一惊:妈呀!老婆住院的十几万都是借的,现在这笔钱再到哪儿凑呀?“啥时候给人家?”

“越早越好!最好今天,免得……”

“昨天晚上查了一下,家里还有两千块,准备给老婆子买药的,您现在拿上,先请人家吃顿饭,我今天就出去借。”

“那也只能这样了,但一定要抓紧,我等您的电话。”

这天,辛老三儿思来想去,没有可以再借钱的人了,一家人商量了半天也想不出来一个合适的人来。突然儿媳妇说:“我有个不算远的舅舅可能能够帮我们一下……”

晚上,辛老三儿和儿媳来到了儿媳的舅舅家,说明来意后,舅舅——张老板爽快地答应了,但提出了一个条件:承办案子的曹法官的领导,包括曹法官本人他都很熟悉,这钱要么他去送,要么辛老三儿自己去送,一定不能让代理人去送。

最后大家一致决定,由辛老三儿自己去送。

第二天一大早,辛老三儿就来到了法院,见到了曹法官,把钱递过去,却被曹法官拒绝,还讨了一顿批评。回家后,他把三万元钱还给了儿媳的舅舅。

事情就这样过去了上十天,没有动静。这天,代理人到辛老三儿的家里说商量一下案子,问道:“钱准备好了没有?”

辛老三儿一五一十地把送礼被拒绝的事情说了一下。代理人说:“事情搞复杂了。现在什么形势?人家法官还敢从你们手上拿钱?”

“那咋搞?”

“肯定还是要想办法。现在就是这样的,不给人家表示一下是不行的。”

辛老三儿一天内连着两次跑到儿媳的舅舅家,都没有见到人。

次日一大早,代理人再次来到了辛老三儿家,给他说了几个本来应当赢的案子,因为没有打点最终败了的“实例”。

这唯一可以借得到钱的人——儿媳的舅舅避而不见,辛老三儿一急竟然病倒了,因为没有钱治疗,索性听天由命,在家躺着。

突然,儿媳的舅舅来了:“礼给你送出去了,人家还给您打了个条子……”一听这话,辛老三儿的病立马好了!

这天,辛老三儿一家正在为老婆的治疗费发愁时,儿媳的舅舅、法庭庭长、曹法官及一个书记员一行来到辛老三儿家中,曹法官宣布判决:“被告以原告突然闯到车辆前面的抗辩理由不能成立……判决如下……”

听了判决,辛老三儿跪地就是三个响头:“青天呀!恩人呀!”庭长立即把他拉了起来。

庭长拉开公文包,拿出了三沓百元大钞:“这是张老板看你着急得病了,给我们曹法官送的三万元,现在把我们的收条给我们吧。”

“一点心意,请千万收下……”

曹法官说:“老辛,不需要。你起诉的第三天,我们就依法对被告财产进行了保全,查封了被告足额的存款。”

儿媳的舅舅说:“先把这三万块钱拿去给老嫂子看病去吧!”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