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汉江石想到的

时间:2018-01-25 15:5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王霞

郧阳有一座奇石馆,周末闲暇,徜徉其中,令我大饱眼福,收获良多。

初进奇石馆,仿佛一下子从闹市来到了安静的乡村。脚下是鹅卵石铺成的石子路,眼前的墙壁上还挂着一蓬龙须草,几顶黄草帽。推开一扇厚重的木门,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造型的石头。如老人,似猿猴,像元宝,像瓜果。有的似一幅写意的山水画,有的像一组狂草的书法。有的远看似山川,近看如烟霞;有的粗看憨态可掬,细看惟妙惟肖。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每一个赏石人眼里,看到的都是一幅不同的风景。

奇石馆面积很大,里面的藏石也很多。除了奇石,里面还有名人字画,书法作品,古色古香的黄杨木家具。看累了,你可以坐下来和主人聊聊,一杯清茶,一曲古筝,一份雅趣,一段闲适的时光。新开的奇石馆与以往开在街边的奇石馆最大的不同,大概是更加返璞归真。这里的奇石也加了底座,也做了养护,但是在这里你感受的更多是一种对原始自然的尊崇和交融。我发现这里的奇石收藏者都有着良好的心态,自然、自在、旷达、淡泊,静坐在一边品茶,或娓娓而谈,或指点一二,不去与观者高谈阔论,更不去讨价还价,没有了奇石交易市场的铜钱气息,倒给人一种朋友般的闲逸。在我看来,也只有达到这个境界的收藏家才懂得奇石的自然之妙,才配得上历经千年沧桑的汉江奇石。

这里的奇石大多产自汉江。这条流淌了数万年的江水,携带着秦巴山的精华逶迤而来,在郧阳这个地方拐了个大大的弯,大浪淘沙,把上下千年纵横八荒的奇石留给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柳陂,在青曲,在辽瓦,在安阳,到处都有这条母亲河留给汉江人的宝贝石头。

奇石馆里的石头以汉江釉光青为主,还有汉江红、雪花石、麻光石、竹叶石、黄金卵、白蜡、彩蜡、化石、菊花石和黄、白竹叶石,以及造形各异,有黑、白、红、黄色彩的图纹石和象形石。这些石头,经过千百年地质进化、造山运动,再经过汉江水的冲刷打磨,形成了形态各异、韵味无穷的汉江奇石。尤其是釉光青,这种石头在我老家,在我记忆里到处都是。釉光青的光亮外表来源于石头的本质,只有具备坚硬的石质才能被细沙柔水造化成一方釉光青,而粗石软体是没有资格成为釉光青的。釉光青外面仿佛包着一层油光清亮的石衣,给人以清寂、幽沉、稳重、大度、神秘和玄妙的感觉。在青黑色的底色上,有的有一些黄色、白色的纹路,任凭你发挥想象,会有无穷韵味和意境。

在我看来,赏石是一种心境。徜徉在奇石馆里,感觉身心被净化,滤去浮躁,沉淀下的是深思,是一种情调,一种欲语还休的沉默,一种欲笑还颦的忧伤。它不光是满足了我们的猎奇心理,更重要的是它唤醒了我们的身心。在观赏品味的过程中,有潺潺流水,有习习江风从岁月里流淌而来,让我们走出水泥丛林的城市,让我们回到从来不曾遗忘的林壑江滩。

坐在奇石馆古色古香的木椅上,细看那一尊尊石头,会生出好多感慨:石头要经过千百年的泥沙、流水的打磨,才有了如今的模样,人生也要历经磨炼后才能坦然。无论是石头还是人,如果经不起摔摔打打、浮浮沉沉,怕是也品不到奇石之奇、人生之味。岁月沧桑,历经了人情冷暖,就像那被沙砾、河水打磨后的石头,慢慢地变得圆润而不失坚硬风骨,用沉静的微笑来作为惟一的表情。而那石头上的纹理也就像我们的内心,足以接纳一切理解的或是不理解的品评。在寂静无声的对话中慢慢感悟:人生如石,石如人生。

人和石头也是一种缘分。三千年前,孔圣人在汉江河边与一块大青石的一番相遇,成就了一段流传千古的沧浪歌谣: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我足……”而有些石头,也许还沉寂在河底、山林,不知何年何月才能与有缘的人相遇。愿意等待的石头,总能与愿意找寻的人相遇。静静地品茶,倾听石头主人讲述找寻、发现石头的过程,也仿佛一同见证一段人与石的因缘。与一尊石头相遇,如同遇见一座山岚的风情、一泓山溪的美丽;如同听见一支歌、翻开一本书,都是一种缘分。

石头里头有多少心事,有多少传奇,有多少欢喜,有多少悲伤,每个人都自有感悟。 《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是位石头谜,他画过石头画,写过石头诗。 《红楼梦》又名 《石头记》, 《石头记》中的主人翁贾宝玉是女娲补天剩下的一块顽石,被丢弃在青埂峰下,后来身入红尘,经历了悲欢离合,炎凉世态,一直到顽石归天,全书结束。贾宝玉的“通灵宝玉”, “大如雀卵,灿若明霞,莹润如酥,五色花纹缠护”,据考证就是雨花石。如此想着,多年以后,会不会也有一部与汉江石有关的故事流传千古?未可知也。

郧阳奇石馆不仅仅是中老年人喜欢来的地方,也应该成为青年人的好去处。现代生活节奏加快,我们都在忙忙碌碌中应付着重负的折磨,难得片刻安闲,有时候心不免急躁;光怪陆离的诱惑里,我们往往容易心浮气躁,急功近利,远离了致远的宁静。这些时候,如有空闲,不妨到奇石馆坐坐,看看石头,想想石头的经历和品格,正视生命中的磨砺和变化,才能在方圆之间展示自己的锋芒与圆融。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