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不夜天 人间最美是长安

时间:2018-03-01 14:4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大唐芙蓉园璀璨的灯展。

文、图/唐瑭

一年又一年,在大家都感叹年味儿越来越淡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到哪里去探寻最传统、积淀最深的中国年,在电影《妖猫传》里我找到了答案——古长安城,今西安市。

西安十三朝古都,无数伟大诗人、文学家在这里留下过浩瀚的璀璨诗篇,构成这座千年古城最独特的精神气质和历史文化资源。而据资料记载,西安也是中国春节的始源之城。正月初二早晨7点多,我们全家一行四人抵达西安。此时,天未全亮,整个西安城内到处是闪烁的霓虹,每个街道,每一棵树,每一块路牌都镶上了彩灯,坐在车上经过城墙、流光溢彩的钟楼,那流转千年的飞檐翘角,瞬间在灯火的映衬下勾勒出古城西安的历史轮廓。我们的酒店就在回民街的左边,两百米处就是钟楼,交通十分便利。一放下行李便直奔回民街,时间尚早,回民街内很多店铺还未开始营业,但已经开门的店里都是顾客满盈。吃一块正宗肉夹馍,再来一碗凉皮,疲倦顿时一扫而空。

在西安,年就是西安城墙上匠人心中的花灯,一盏盏照亮了古城的夜空和街巷。今年西安城墙有新春灯会,60多米的巨型祥龙、彩凤横跨城墙永宁门南北;数条侏罗纪时代仿真恐龙在城上摇晃着脑袋;立体几何切面拼贴设计的巨型炫彩狗让人惊叹……各种造型的灯笼看得人眼花缭乱。

正月初三的晚上我们来到了大雁塔,整个广场和大唐不夜城人头攒动,万盏彩灯齐闪,整条街流光溢彩,炫彩亮丽的现代科技灯光秀穿过夜幕照亮整座城。影片《妖猫传》中,陈凯歌为观众再现了瑰丽宏伟的古长安城,奇幻绚丽的极乐之宴。流连在大唐不夜城内,在光影交错的一瞬间,我仿佛回到了影片中的大唐盛世,那个中华文明史最灿烂的时代。你看,杨玉环在金碧辉煌的长安街荡起秋千引得万人空巷,唐明皇也在不远处俯瞰这耀眼的长安城。

说起长安,又怎能不去大唐芙蓉园?它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园内亭台楼阁、各种花灯呈现出大唐上元之夜的盛世景象,穿过光影流转的长廊,看湖中万盏水陆灯璀璨绽放,真是如梦如幻,有种“灯在画中走,人在诗里游”的感觉,恍若置身仙境。

《妖猫传》原作者梦枕貘说,“如果有一个可以让时间倒转的机器,可以让人在他最向往的地方停留一个小时,那我选择去大唐时代的长安参加一个特殊的宴会,里面有玄宗皇帝、杨贵妃、李白、杜甫。看杨贵妃起舞,听李龟年伴奏,饮酒作诗。”梦枕貘在他的小说里找到他的盛宴,而这个春节,我在灯火辉煌的西安城穿越回我梦中的长安城……

短短4天时间,除了看灯,我们还去游览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兵马俑博物馆、华清宫、西安世博园,虽说景点人多,但是总体感觉此次春节之游是不虚此行,在现代科技与古典的融合下 ,真正感受到了古都的诗意气质和磅礴大气,也追寻到属于我梦中那个刻在骨子里承载着中华民族几千年记忆的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