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天下父母心 世间再无此岳母

时间:2018-03-26 16:2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周宗华

清明节到来之际,一场场连绵的春雨,使我禁不住想起了离世近两周年的岳母。

我的岳母自小眼有顽疾,看东西不大清楚。当姑娘时,当地人担心她不好嫁出去。但她认为:只有懒人不好找媳妇,没听说傻姑娘找不着婆家。果然,在好心人——她姐姐的撮合下,嫁给了山这边我的岳父。我的岳父自小也是个苦命人。小时候,他给山坡上干活的大人送饭时,被狼叼走,是几个青壮年拿着锄头,拼命从狼口里将他抢下来的。从此,他就成了被狼毁了容的“豁鼻子”。 见面时,岳母没嫌弃过岳父的容貌,反而认为他狼口余生,将来肯定有福气。岳母说:“人不在于面相长得如何,而在于心地善良。只要两人日子过得好,别人说啥不重要!”于是,这对夫妻从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只是勤勤恳恳,终于熬出了自己的一家人。甚至,岳父在岳母的鼎力支持下,还当了几十年的生产队长。

1986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岳母的女儿,也就是我现在的妻子。当时,岳母的女儿已经有人做媒许配给了他们同村的人。同村的人都认为那个家族人多、势力大,岳母的女儿非嫁给这家不可,但岳母可不信这个邪。及至有人向她提亲让女儿许配给我家时,她立即让岳父悄悄到我家进行“侦察”。当时,我家住在汉江以南的半山上,家大口阔,房子也不像样,但岳父认为我这个当兵的人还不错,于是就答应下来。而岳母更是亲自将女儿送到我家,跟公婆和准女婿见面,叮嘱我往后要好好对待她的女儿。

结婚后,我家里很穷,常常揭不开锅。这时期,岳母隔三差五用背篓往我家背吃背喝,全力接济我们,使我们安全地度过了好几个荒春,直到后来我参加工作后,家庭条件才得到改善。

妻子性格倔强,为人争强好胜,一张 “直筒子”嘴,有啥说啥,从不隐晦,有时免不了夫妻拌嘴、婆媳不和。但每次家庭烽火燃起时,岳母总是先将自己的女儿责备一番,尽说好话,让我们夫妻重归于好。2005年,我们在公路边买了别人的房子,要下山住到交通方便的地方。在修缮房屋的时候,岳母听说了,赶紧带着“援助物资”前来相助。在岳母的帮助下,我家很快弄好了房子,在2006年正月搬进了新家。然而就在此前,岳母已经染病在身,高血压、风湿、类风湿等诸多老年病夹杂在一起,让她痛苦不堪,回家后即一病不起。此后,儿女们想尽办法亦无力回天,从此再没迈进我家一步,直到前年去世。“可怜天下父母心,世间再无此岳母。”近两年来,每每想到岳母,我都倍感今生之幸:没想到我能遇到这样的好人。所以,每每在门口北望,我都心怀感恩,并在内心深处起誓:今生做事,一定要对得起岳母,绝不违背良心,以不辜负岳母当初对我的期望。

作者地址:郧阳区五峰乡政府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陈明伦

    他孝敬老人,办事周到细心,待人真诚大方,

    2019-12-23 13:38

  • 蔡兴顺

    家住郧西县城关镇的蔡兴顺老师,8年前将已瘫痪的七旬岳母接到家中,主动担起照顾的重任。8年来,3000个日日夜夜,帮岳母翻身、洗尿布、清理大小便……成了蔡老师每天必做的事。他的事迹,传遍了四邻、传遍了亲朋好友、传遍了他所在的工作单位,大家都为他的孝心而感动。

    2018-06-18 16:58

  • 郧西“孝婿”蔡兴顺八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岳母无怨言

    由于常年瘫痪在床,胡天娥身体机能逐渐退化,经常大小便失禁。每次下班回家,蔡兴顺总是第一时间到岳母房间查看,发现床上或尿布上有大小便,蔡兴顺立即找来干净的换上。换下来的床单或尿布,蔡兴顺抽时间洗。“妻子事情多一些,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所以一直就是我坚持清洗。”蔡兴顺说。

    2017-09-27 09:24

  • 怀念岳母程友珍

    2017-07-05 10:16

  • 上门女婿“寄生”岳母家 索要零花钱被拒发飙打妻母

    2016-06-14 17:38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