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我多想亲手为你穿皮鞋

时间:2018-04-03 15: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秀峰

“又是一年芳草绿,依然十里杏花红。”清明时节,我又想起我的爷爷。记忆里,爷爷是个大络腮胡子,脾气暴躁,但是对我很好。

我第一次进城是爷爷带我去的。那年暑期的一个清晨,爷爷扛着一袋新挖的土豆想去白河县城赶集。他在前边走,我紧紧地跟着,走下老家屋前的山坡,来到山脚下的公路,然后一路南去,直奔白河县城。中途爷爷拦了一辆班车,爷孙俩坐上去,节省了一点体力,那是我第一次坐汽车!下了车继续顶着烈日赶路,我有些小情绪了,走走停停的,爷爷不停鼓励我,说是快到了,我们一会儿坐船过江进城,我带你看火车,带你吃冰棍、吃凉面、喝汽水,给你买玩具……那一次,爷爷说话真算话,进城后不久就卖掉土豆,兑现了承诺,于是我也收获了一连串的“第一次”!返家前,爷爷还带我逛了百货大楼,给我买了一个当时很让小伙伴们眼馋的小皮球!

记得还有一年暑假,爷爷带我去奶奶的娘家(我奶奶33岁就因病去世了,我爷也未再娶)。我们走了五六十里山路,翻山越岭,汗流浃背。一路上,爷爷像一个导游,每到一处新鲜地儿就给我介绍一番,什么“两岔河”啊、“将军石与将军坪”啊、“香花姐与香花寨”……到了我舅爷的家,爷爷带我认亲。那年夏天,我与几个表兄弟玩得很开心。龙泉寺前那股泉水和寺外那棵几人合抱的大槐树让我至今难忘。

爷爷很能干,会自制烤烟、编草鞋,喜欢敲锣打鼓唱民歌。他的身体一向硬朗,耕田种地样样在行。可病来如山倒,爷爷63岁那年被病魔提前带到了另一个世界……

爷爷生前常常抱着我,给我讲故事,讲我们老李家来自山西大槐树,讲老家那座修于明代的塔园,讲 《白蛇传》里的“状元祭塔”,讲《岳飞传》、讲《杨家将》,讲“牛郎织女”传说里的天河……有时候,爷爷抽着旱烟对我讲:“孙儿啊,你长大后挣钱了可要给爷爷买皮鞋穿喔!”……

可惜爷爷走得太急、去得太早,我没有实现他的心愿。唉,惟愿人世间少一些“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不忘先祖,记住乡愁;活在当下,且行且珍惜。

作者地址:郧西县城关镇彩虹城小区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