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望北方的那片海

时间:2018-04-03 15: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郭琳

细雨濛濛的早春时节,因为思念散发着淡淡的哀愁,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日子里,我独对烛光,思旧怀亲,清明寄哀思。

时光飞逝,转眼父亲和我们天各一方已是经年。父亲身高一米八二,仪表堂堂,是四野部队的。参加过解放四平、海南岛、抗美援朝等战斗,是位南下老革命。父亲一生听从国家召唤,曾经两度穿起军装,30多年的军旅生涯,算得上戎马一生。

我的故乡是辽宁省葫芦岛市。我出生的年代,父亲的部队就在渤海湾驻防。等我上小学的时候,父亲的部队又换防至山城重庆。

那时,印象中最开心的就是,每年父亲探亲归来,总要在晴朗的早上和母亲一道,用他们温厚的大手拉上我们姐妹的小手,沿着附近的海域赶海。

那时的海很富有。退潮之后,浪花里、沙滩上的海鲜足以让我们兴奋不已。在海边走一个来回,海蜇、螃蟹、海螺、虾爬子、八爪鱼……就能捡回一筐。舀一瓢海水,架上柴禾一煮,绝对是地道的海鲜美味!不仅如此,父亲还教会我们在大海里游泳,增长了技能,锻炼了坚强的意志。

父母经常把饭桌摆到门口,一边享受着大海给予我们的丰盛食物,一边聆听潮涨潮落的声音。

由于南征北战,父亲正当壮年就患上严重的心脏病。转业后,单位每年都会安排父亲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去疗养。

每当我们去看望父亲的时候,我总是缠着父亲回忆战争年代的往事,也了解了解放四平的惨烈。

直到这时,我终于理解了为什么每次单位调整工资,大家都争得脸红脖子粗,父亲总是主动把名额让给别人,并说自己的工资能够“养家糊口”了;也终于明白了,为什么父亲从不用那辆军用汽车拉我们上学。在父亲的心中,(就像不久前热映影片《芳华》中的台词,“比起躺在地下的战友,自己能说混得不好吗?!”)只要能够活着,就是最大的幸运。

家庭对人的重要性就在于,这是一个人心智、情感、人性和伦理观念形成的起点。有什么样的家庭,就会走出什么样的人。我们姐妹之所以能在红尘遮眼、欲望乱神的当今世界,还能恪守本真、周正做人、内心充盈、从容淡定,正是得益于父亲的教诲。父亲如大海一般的胸怀和风范,深深地影响了我们一生的为人处世。这不就是我们今天社会所提倡的不忘初心吗!

父亲晚年定居天津滨海新区,最后也归骨于此。遥望北方的那片海,思念是一种痛,在飘渺虚空里聆听着源自血缘深处的心灵召唤 。

此生最大的遗憾是,再也听不到父亲用洪亮的声音讲述一代人血与火的战争故事了!我清晰记得父亲那年去世时的月工资,只有160多元。父亲一生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的物质财富,但是您教给了我们做人的品德,将永远指引我们人生前行的坐标。

作者单位:十堰市环境保护局 (朝阳路7号)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