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念外婆家的梨树

时间:2018-04-03 15:0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易晓红

“是谁家庭院,寒食后,好花稠。”(元·吴澄 《木兰花慢·和杨司业梨花》)外婆家的东边石岸旁有一棵梨树。从我记事起,梨树就挺立在那里,年年清明前后是梨花最盛的时节。外婆早早捎信给住在外村的我妈和小姨一家,叫大家回家赏花。平时要上学,一到周六,我们兄妹四个就嚷着要回外婆家。妈妈没办法,只得让大哥领着我们三个弟弟妹妹翻山下沟,赶到外婆家。

那条山路不通车,只能步行,我们又贪恋沿途的野花野果,结果午饭后出发,傍晚才到外婆家。远远看见站在梨树下翘首等待的外婆,我们雀跃着飞奔过去。这便是定格在童年记忆里最美的画面。

进了外婆家,嚼着过年时做的西谷糖、红薯干,吃着外婆用春韭炸成的“韭菜盒子”,喝着外公用石磨磨出来的玉米糊糊,个个嘴里塞得满满的,都来不及回答外婆的问话。外婆总是笑眯眯地说莫急莫急,还有还有,都能管够。不善言辞的外公一边吸着旱烟袋,一边高兴地看着我们。晚饭后,我们非得在梨树下的道场里和大舅小舅家的表哥表姐们疯玩个够,才在外婆的声声催唤下不情愿地进屋上床睡觉。

随后3个月,每逢周末,我们都会回到外婆家,但是注意力都放在屋旁的几棵早熟的杏树和桃树上。吃饱喝足后,我们又在梨树下疯玩,一向惯着儿孙的外婆严禁我们用树棍敲打梨树,对一不留神爬上梨树的大表哥更是连声说道:“娃儿莫淘气,伤了梨树,怎么结果给你们吃呐!”

暑假来临,正是外婆家门前梨树果实成熟的时节。当18个孙儿齐聚时,外婆就下令让大舅摘梨了。摘下的梨堆满几个木盆,每个人敞开肚皮使劲吃。外婆说,梨可以削皮吃,但不允许剖开分着吃,因为外婆忌讳分梨(分离)。等不及削皮的,用山泉水随便洗洗就大口嚼起来。记得大表哥一次吃了10个梨子,结果上吐下泻了一整天。此后,外婆下令每人一次最多吃3个。

每年外婆总是吩咐大舅分十几次采摘梨,这样就能保证我们整个暑假都有梨吃。大梨树一年能结几百斤果子,外婆从没想过拿去集市换点零用钱。记得有一年梨子结得特别多,镇上摊贩找上门来购买,外婆摇头连连摆手说,不卖不卖,我的孙儿们都不够吃。

我上初中以后,按时回外婆家吃梨的孙儿就没有以前那么齐整了。外婆让大舅一次多摘点梨,再让外公和大舅挨家送去。剩下的梨子,外婆就制成梨糖膏、梨罐头精心保存,让回家的孙儿一直吃到来年夏天。后来外公去世,外婆随着大舅小舅搬离了山沟,到镇上去住。大梨树和老屋就留在了老家。外婆年纪大了走不动了,每到夏季大舅偶尔回老屋看看,摘回一些梨子。外婆尝后,喃喃自语说怎么没有以前的梨子甜了。再后来,外婆在一次睡梦里安详地离世了。大舅小舅遵从外婆的遗愿,把她葬在离大梨树不远处的阳坡上。

去年清明,弟弟回老家给外婆上坟,通过微信发来老梨树和老屋的照片。再见满树梨花,我不禁热泪盈眶。什么时候,我能在梨花盛开的时节看望我的外婆呢?

作者地址:郧西县东大街太阳雨太阳能门市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