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如亲妈

时间:2018-05-17 11:4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胡建英

如果把自己的母亲比作一棵为我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我更愿意把婆婆比作一片有着温暖阳光的茂密森林。有人说,女人一辈子有两次投胎机会,第一次理所当然是娘胎,第二次就是婆家了。我很庆幸,我的第二次“投胎”投到了一位温柔慈祥、跟母亲一样疼爱我的婆婆家。

在别人眼里,婆婆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可是在我眼里,婆婆是一位了不起的妈妈。我跟丈夫刚结婚那会儿,婆婆五十多岁,眼角和额头都有深深的皱纹。人家说她是因为劳累形成的皱纹,我却认为是婆婆长年微笑待人而形成的鱼尾纹。婆婆的一双眼睛总是那么炯炯有神,那高高的鼻梁下是那经常笑口常开的嘴唇。婆婆的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容,把热情、善良、朴实、勤劳、贤惠、充满爱心等词语全部用在婆婆身上一点也不为过。听丈夫说,婆婆年轻的时候是有名的村花。即使丈夫不说,我也能想象婆婆年轻时的风采。

婆婆一生只生了两个儿子,她对待我们妯娌两个就像亲生女儿一样,结婚十七八年,我们一直在一起吃饭,一日三餐全由婆婆操劳,人们都对婆婆说,像你这样一个大家庭做饭好难哦,该让他们分开吃。婆婆总是淡淡一笑:“我现在能动,能做,就让她们享享福……”听后我心里暖暖的。十几年来,我们一家大小十多口人在一起吃饭,无论是婆媳,还是妯娌都没有红过一次脸,一家人和和睦睦。街坊邻里赞不绝口,也都羡慕不已。我想,这些与婆婆的能干、贤惠、真心爱我们是分不开的。婆婆一生没有读过书,但她对上孝敬公婆,对下疼爱子女,特别是在孝敬老人这个问题上,可以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我们家情况有点特殊,公公在家排行老大,叔叔们都在外地工作,照顾祖父母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公公和婆婆的身上。老奶奶去世已多年,但婆婆照顾她的情景我依然记忆犹新。老奶奶在去世前摔了一跤,摔断了胯骨。那年老奶奶87岁,由于年龄太大,不能手术,只能躺在床上,这一躺就是两年。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婆婆却像亲生女儿一样全心全意照顾老奶奶,老奶奶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婆婆把老奶奶洗得干干净净,来探访的亲朋好友闻不到一点异味。两年里,老奶奶身上总是干干爽爽,没有因长年卧床而生褥疮。婆婆就这样毫无怨言地照顾老奶奶,直到老奶奶去世。我想,如果没有婆婆的精心照料,如果婆婆对长辈没那么孝敬,如果婆婆不是那么善良勤劳,老奶奶不可能活得那么幸福。

叔叔婶婶们都说,多亏了好大嫂,他们才能够在外安心工作,多亏好大嫂一人的辛劳付出,换来全家人的幸福,多亏了好大嫂的宽容大度,换来全家人的和谐兴旺!

如今,我家老爷爷已有95岁高龄,照料他的任务自然又落在公公婆婆身上,公公婆婆自己都七十多岁了,又要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爷爷,怎一个难字了得!于是我们兄弟妯娌商量后达成一致意见,都从大家庭回归小家庭,以减轻他们的负担。然而婆婆心疼我们,不愿分开,说我们又是工作又是小孩太累了。她就是这样为我们想得多,不为自己考虑一点,这样的好婆婆哪里找?我们也应该为她着想,也该是心疼她的时候了。经过一番思想工作,婆婆终于答应了,但她要求我们每周六晚回家聚餐。每回聚餐,婆婆都要花费心思弄出丰盛的晚餐给我们吃,我们家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充满了幸福的味道……

我很庆幸,有这样的好婆婆包容我、疼爱我,从我的婆婆身上,不!从我的“妈妈”身上,我学到的不止是上尊老,下爱幼,和邻里,亲家人,还有她身上那种百折不挠、默默奉献的精神,她身体力行无声地教育、感染我们:为人母要慈,为人媳要孝,为人妻要贤……我想,生活在这样一个祥和幸福的家庭里,子女们一定会让婆婆的孝道之风代代相传!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郧西好婆婆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 植物人儿媳终开口喊妈

    有人说,婆媳关系是最难处理的关系。在郧西,一位儿媳妇遭遇车祸成植物人后,她的婆婆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最终,儿媳妇不仅醒了过来,还能独自吃饭、洗脸,让这个家庭重新充满欢声笑语。

    2020-01-05 09:53

  • 余东菊

    她是一个好儿媳,22年如一日精心照料双目失明瘫痪在床的婆婆,直到上个月98岁的婆婆去世。这是一个相亲相爱的“最美家庭”,40年来演绎着“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2019-12-23 10:35

  • 郧西“好婆婆”贺彩凤: 五年精心呵护 唤醒植物人儿媳

    “妈,我想喝水……妈,我要出去转转……”虽然吐词不清,但53岁的贺彩凤觉得,能听到儿媳妇殷耀珍每天喊“妈”,过去5年吃的那么多苦都值了!

    2019-03-20 10:01

  • 婆婆!我想对你说

    2018-04-04 10:0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