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口传奇

时间:2018-05-17 11:55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杨万武

我老家是郧阳安阳的,安阳口不仅有安阳镇,也有安阳口村,我就是安阳口村里的人。

安阳镇是沿袭我们安阳口村来的,在十堰有一种说法叫 “人杰地灵安阳口”,说人杰就是杨献珍、梅洁、焦典、王开华等现代当代人物。安阳口为党和国家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领导干部,杨献珍就是我们安阳口村里人的骄傲。先前那地方叫安阳口码头,因为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建设,安阳口码头也就后靠迁建到我们安阳口村来,迁在我家门口。

除了杨献珍在这个地方生活过外,安阳口出名的地方还有安阳渔场、朝阳观、安阳四柏庙、安阳安国寺、安阳泰山庙等。

安阳口村有安阳河。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安阳河是一条大河,过河需用河里的石头垒起来作踏脚石,小娃子要过去,需要大人们背着跨过踏脚石。我记得,我小时候的安阳河水特别清,有无数大大小小的河鱼。今天安阳河上已经看不见那些河鱼了。如今的安阳河已没入丹江口水库中,安阳河已经不是过去的安阳河。

安阳口村的人多数因南水北调搬迁到襄阳黄集,那里是他们的新家,也叫安阳口村。

安阳口村是个出人物的地方,这是因为人文安阳的传承。村里朝阳观梁子叫安阳鸟岛也好、安阳蛇岛也罢,总之是美丽的。当然也还有寄死窑的存在。

安阳的杨献珍故居、朝阳观、文昌阁等,都是我们安阳口村的景点。

安阳是尊师重教、崇文尚善的地方。除人杰外,安阳地灵就当属鱼米之乡的安阳渔场、西瓜之乡的崌峪、麻油之乡的细峪、黄酒之乡的龙门堂以及安阳香米。安阳有大龙山、二龙山茶场,有五万余亩花谷。牡丹花岛、安阳绿岛等等都是郧阳打造汉江绿谷的景点。

安阳的优势在山水之间,应该叫梦里水乡安阳口。半岛上的林地与林地上白茫茫一片飞翔的河鸟都是安阳口的景致,极为生动、美丽。

安阳古时叫云,早于五峰麇国古城,是典型的农耕文化发源地。古遗址有龙门堂文化遗址、郭家院文化遗址、黑家院文化遗址、尖滩坪文化遗址。其中,尖滩坪文化遗址就在郧阳区青山与安阳之间的沙洲—琵琶滩一带。沙洲是不是屈原听歌的沧浪,有待均州与郧阳文化的学者们考证。总之,屈原与汉江是有一定关联的,沧浪之水也一定有安阳河水。安阳尖滩坪的沙洲,是汉江河水冲出的滩涂岛地,汉水从周围绕过。

人杰地灵的安阳实在是美丽无比。

屈原的 “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是沙洲没有发水的时候; “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是说汉江发洪水的季节。

沧浪与沙洲并不遥远,所以沧浪洲在尖滩坪沙洲一带,是可能的。

安阳口过去最出名的庙宇是安阳石庙湾。石庙湾供奉的 “老爷”,是土地神诗人韩愈。庙宇上有雕梁画栋,诗文格言。石庙周围有传说中的仙女晒叉、一碗水、老虎道、猪山、石鸡山、马龙三潭等景观。最有价值的景点是庙门前的瀑布,发水季节飞流直下三千尺,十里开外水声响。庙门前有数十棵树龄在千年以上的铁树,郁郁葱葱。

石庙湾所在地叫过风楼,一年有三季和风吹拂,倒是冬日冷风吹不进庙里。门廊上的雕梁画栋,因轻风吹过不见潮湿。房梁上的诗文也多是名人题记,有 “所到名山爱品题,此山不与众山齐,北望龙潭三跃马,南听虎道一声鸡,个中幸赖神功大,普施灵丹济庶黎”,也有 “到得此地不见天,但是神位坐中间”等。

除去石庙湾景致,安阳还有海河洞与金门洞,有大龙山与二龙山,有巨家河水库、龙门堂、文昌阁,有传说中的 “安阳三道川,三斗三升芝麻官”的传说,有“鲤鱼跃龙门” “习家店里出龙人” “石鸡山与祖师爷”等传说。安阳就是这样,充满传奇色彩。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