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春天

时间:2018-05-24 15:3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张培胜

一夜的幽雨,轻轻抚摸着清朗的梦。梦说,你在这里。雨说,我也在这里,正好赶上了。于是,梦中有雨,雨中有梦。一觉醒来,推开窗,雨依旧在窗前飘着,从梦中走进现实。我情不自禁吟起杜甫的诗句:“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春大方地站在我的面前,不紧不慢,正好被一场梦中的雨赶上了。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感觉,我也有了。一树鸟儿,催促人们早起,迎着春光的影子,走向希望的今朝。鸟鸣声声,给春天插上了灵动和诗意的翅膀。春天是鸟儿的天堂,不信,时空穿越唐代,白居易在钱塘湖边发出感叹: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同在唐代的诗人杜甫也不示弱,他在黄四娘家感受的春景也让人驻足回望: “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翩然起落的彩蝶忽闪着翅膀,自由自在的小黄莺叫声动人。

春天如人间仙境。宋祁的词《玉楼春·春景》写道:“东城渐觉风光好。縠皱波纹迎客棹。绿杨烟外晓寒轻,红杏枝头春意闹。浮生长恨欢娱少,肯爱千金轻一笑。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万物萌发,生机无限,处处都是春天顾盼的倩影。北宋的秦观在《行香子·树绕村庄》中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绝美的田园春光:“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词人运用朴素的语言、轻快的格调描写农家风景,全词下笔轻灵,意兴盎然,洋溢着一种由衷的快意和舒畅。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风狂三月暮,门掩黄昏,无计留春住。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欧阳修的《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写出了自身怨艾之情。词中写闺阁之幽深封闭,是对大好青春的禁锢,是对美好生命的伤害。“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宋代词人晏几道的 《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表达了词人处于痛苦和迷惘之中,其原因是由于他和小苹有过一段甜蜜幸福的爱情。词中渲染着词人内心的痛苦,句句景中有情。其实,唐代的崔护早有同感,他在 《题都城南庄》中感叹: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不同的人,不同的境遇,对春有别样的情感。“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又一年。世事茫茫难自料,春愁黯黯独成眠。”唐代诗人韦应物在《寄李儋元锡》中感叹。“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唐代李商隐在《代赠二首·其一》中也大抒感伤之怀。而再好的春光,再难受的情怀,总有消散的时候,苏轼在《蝶恋花·春景》中写道:“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红楼梦》中林黛玉葬花,未见花开但遇落红,花冢香丘,伤感无限。由此可以看出,春天是一道光、一首歌、一个故事、一段回忆以及一次守望,是人生的一次经历,一个花开花落的季节,一次去留无意的邂逅,穿越人生的角角落落。

古人的诗词表达他们的情感,抒发人生的激情与无奈,如片片丝带,连接如歌的年华,给我们人生的启迪,给我们前行的智慧,像一瓶尘封的酒,其中滋味,只有自己品尝,方可领略。无论你是年少还是华发,守着春天就是守着希望,就是守着明天。春天是播种时节,春天是生起希望的时候。守着春天,放松心情,挥洒汗水,一心向上,朝人生目标进发。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