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 珍爱生命

时间:2018-05-30 16:16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田心荣  

在我生命中许多次的白昼和黑夜,我仰望星空,探究思考宇宙和人生的奥秘。

黑洞瞬间爆炸,天空开满礼花。根据现代科学观察研究,我们的宇宙诞生于约138亿年前原始火球的一次大爆炸,所有的时空、能量和物质都产生于这次大爆炸中。之后,宇宙持续膨胀,大爆炸的碎片冷却,凝结成了无数的星系,其中包括我们的银河系。每个星系都有数目庞大的恒星,至少有10%的恒星有行星,有的恒星且不止一颗行星,因此,行星的数量和恒星差不多。在数不清的行星中,我们目前发现的仅有几千颗。除地球外,还没看到其他行星上有生命的存在。传说中的天外来客乘坐UFO造访过地球,还没有得到科学的有力证实。可见,在茫茫宇宙中,生命是多么难得!

银河系是浩瀚宇宙中的一颗沙粒。在深邃的夜空中,满天的星斗白茫茫雾蒙蒙从我们的头顶蜿蜒而过,中国古人称之为银河,有的外国古人称之为牛奶路(The Milky Way)。在目前已发现的数千颗行星中,大多数位于银河系,其中只有几十颗被认为是和地球类似的处于恒星周围宜居带上的行星。可惜,仍然没有发现有生命的迹象。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只是古人的美好想象和愿景。可见,在迢迢银汉中,生命是多么难得!

太阳是广袤银河系千亿颗恒星中的普通一员。在人类居住的太阳系中,尚未在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和土星等地球以外的行星和卫星上发现生命踪迹。嫦娥奔月只是先人的美丽神话,地球仍然是唯一的生命家园。可见,在灼灼太阳之系中,生命是多么难得!

地球,这颗蓝色星球的历史约有45亿多年了。地球上的生命起源于大约30多亿年以前,经过漫长复杂的物理化学变化和生物进化,才“人猿相揖别”,演变出了高等的生命形式——人类。可见,即使在适宜生物生存的地球上,人的生命也是多么难得!

既然在宇宙中、在银河系、在太阳系、在地球上,生命,尤其是人的生命是天珍、是地秀、是瑰宝、是精灵、是主宰,是那样的难得,我们就应该珍爱我们宝贵的生命!

人的生命个体总是生活在人类历史长河的不同过程、阶段和时代中。在人类社会的原始初期,受着自然和社会的双重压迫,人的生命十分的艰辛和短暂。在阶级社会中,阶级的压迫和剥削使得大多数人生存艰难困苦。生产力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社会的变革,使得现今的社会进入到了崭新的社会制度取代落后社会制度的转折时代,一个经济全球化、世界多级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我们有幸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

虽然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世界并不太平。冷战结束后,冷战思维还在,霸权国家的幽灵还在世界各地游荡。就最近些年来说,世界上有些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争斗不断:巴以冲突连绵不绝、乌克兰丢土失地、阿富汗战乱频仍、叙利亚炮火连天,大批难民流离失所、四下逃难。人逢乱世,命不如狗!

在这个时代中,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恐怖主义、金融动荡、环境危机等问题愈加突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的命运已构成了一个共同体。我们珍爱生命,就要反对一切形式的非正义战争、反对霸权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构建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发展带来的利益,使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和美相处;我们珍爱生命,就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共筑美丽世界,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人的生命个体总是生活在不同的群体、国度和民族中。个人的前途命运总是和其群体、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形成命运的共同体。因此,人的生命个体不仅仅属于他(她)自己,还属于他(她)的亲人、家人、爱人和朋友,属于与他(她)紧密联系的群体、民族和国家。你是父母的子女,你也是子女的父母;你是哥姐的弟妹,你也是弟妹的哥姐;你是民族的一员,你也是国家的公民。珍爱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就是对亲人、家人、爱人和朋友的负责任,就是对与他(她)紧密联系的群体、民族和国家的负责任。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国度中,一个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度中,一个发展举世瞩目、改革波澜壮阔,由全面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国度中。在这样一个伟大国度和伟大时代交汇的空间和时间中,我们生活安定、安康、欢乐和幸福!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先辈们上下求索、浴血奋战,奋发图强、历经磨难换来的今天幸福生活,倍加珍爱生命!

人的生命个体同世界上万事万物一样是一个过程。人生过程通常要经历婴儿、幼儿、儿童、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这几个阶段。人生的每个阶段的成长都不很容易,都有不同阶段的使命和任务。人每天的任务,人一生的任务就只有两条: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我们珍爱生命,就要按客观规律办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学习,自强不息,德智体美劳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事业、爱情、家庭与友情和谐进步,让我们有限而短暂的生命谱写出华彩的乐章,在生活、学习、劳动、创造和奉献中体现人生的最大价值。

我们不仅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也应珍爱他人的生命,尊重维护他人的正当利益。过于珍爱自己的生命而漠视他人的生命,是自私、狭隘、残忍和走向罪恶的渊薮。遵守法律是最起码的爱己爱人。我们不仅要珍爱个人的生命,而且更要珍爱群体的生命。我们把个人的命运与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我们把个人的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为伟大的中国梦砥砺前行!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会像磨快了的刀、子弹上膛的枪为正义而战斗,不惜牺牲个人的宝贵生命!我们会永远铭记那些为国为民,为社会进步而奋斗献身的英雄们!

我们珍爱生命,就要珍爱自然、资源和生态,就要珍爱身体、健康和时光,就要珍爱亲情、爱情和友情,就要珍爱荣誉、智慧和真理,就要珍爱一切与人的生命密切相关的自然条件和社会条件;就要清除一切危害人的生命生存和发展的东西,扫除一切害人虫!人生代代无穷已,潮流滚滚永向前,让我们沿着人间正道,不断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使人类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使每个人都得到自由而全面的发展,让和平富裕幸福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