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我的城市我的家]“铁路梦”成真

时间:2018-09-26 09:10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我的老家在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六里坪村。这里东与道教圣地武当山相邻,西与十堰城区接壤。秀美的官山河从村北边蜿蜒向东流淌,千万年的河水冲积,在南北连绵的群山之间,形成了一块自西向东大约六华里的“小平原”。

我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我四五岁的时候,襄渝铁路在老家靠南的半山坡上开工建设,来自全国各地的民兵就住在我们六里坪大队 (现 “六里坪村”)的老百姓家里。由于那时年龄尚小,对铁路开工建设没多大印象,唯一尚存的点滴印迹就是离家不远的官山河口六里坪铁路官山河大桥架设,当时远近上千群众前去观看,现场人山人海。

1975年,我11岁的时候,襄渝铁路开通运营。随着时代变迁,襄渝铁路上跑的火车,从最初的烧煤蒸汽机车头,变成内燃机车头,到现在变成电气化列车;从最初的每天只有三四对列车发展到如今每天密集发车,还要发好几趟动车组,让车城十堰跟武汉乃至全国的距离大幅拉近。

1982年秋,我高考考入孝感师专。从我家出发到孝感上学,要到离家六七里路的六里坪火车站(现“武当山站”)搭乘到武昌的列车,再从武昌转车到孝感。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乘坐火车,在列车上看着窗外流动的风景,让我思想的野马在广袤的铁路沿线驰骋。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襄渝铁路日益繁忙,有时出行,不得不提前很久买票,有些不便。我也时常遐想着,家门口啥时能够多一条铁路。

2015年底,我梦中的铁路——汉十高铁开建。而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站,就在距老家不足三里路的江家沟。再过不久,我就可以在武当山西站搭乘高铁,东到省城武汉、转北上广深;西到古都西安旅游。特别是儿子大学毕业后,无论是外出工作还是出行,都会更加方便快捷。乘坐高铁说走就走,该是多么美妙愉悦的事!

我的铁路梦成真,不就是改革开放40年祖国交通事业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不就是位于秦巴山区的十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一个缩影?(许光泽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从过年方式变化看时代发展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有对遥远过去的追忆,也有对美好愿景的展望,通过无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谱写了合家团圆、辞旧迎新的篇章。

    2019-01-18 10:17

  • 郧西这个村被誉为湖北“小岗村” 背后故事曾引全省轰动

    1980年郧西县马安公社下川大队悄然进行了土地承包到户改革,在全省引起轰动,从而被誉为湖北的“小岗村”。

    2019-01-17 09:56

  • 爱婴贝美董事长杨春鹏: 用爱打造十堰母婴市场“航母”

    作为改革开放后新崛起的行业,我市母婴行业由过去的萌芽状态逐渐茁壮成长,在消费升级的大潮下,未来有可能成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有这样一个人,他以爱为帆,用12年时间打造出十堰乃至整个鄂西北母婴行业的“航母”,他就是爱婴贝美的掌舵人——杨春鹏。

    2018-12-20 10:08

  • 【改革开放40年】徐金环:书写十堰商超业发展传奇

    1979年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一位名叫徐金环的女强人走进风起云涌的十堰商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她从最初的一位小卖部营业员成长为我市大型集团——湖北京华商贸集团的掌门人。

    2018-11-23 09:49

  • 【改革开放40年】土地流转:十堰农村“转”出一片新天地

    随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和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发展,十堰农村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原来的农民成为农业生产新主体,小块土地耕作变成了规模农业。很多农民在流转主体的带动下,尝到了前所未有的甜头,潘恒友就是其中一员。

    2018-11-16 10:00

  • 【改革开放40年】马奇玲:民营旅行社的“带头大哥”

    改革开放40年来,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十堰,已成为国内外游客心中的“诗和远方”。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让车城越来越具有吸引力,十堰的旅行社也正以全面开花的方式发展开来。

    2018-11-13 09:56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