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母亲买双鞋

时间:2018-10-10 16:3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重阳节快到了,我想给母亲买双鞋。

记得上次回家,母亲还穿着几年前买的鞋子,有些地方已经破了,但是她还是舍不得扔。于是我打电话问母亲什么样的合适。电话里母亲一直推说不要,说有鞋子穿。还说在农村老家,穿什么鞋子都是穿,旧鞋子多着呢,让我不要买新的。我在商场里看到一款北京布鞋,100多元,打算给母亲买下,不知道母亲喜欢什么颜色,又打电话给母亲。电话那端,母亲听说买一双布鞋要花100多元,坚决不让我买。还跟我急了眼说: “你买了我也不穿!”好说歹说,母亲答应第二天进城来,自己去选一双鞋。

第二天早上6点多钟,我还没起床,母亲就已在外面敲门了。打开门,只见母亲背了一个大袋子,虽然是早上,衬衣却已经湿透。打开袋子,里面是新鲜的豇豆、辣椒、茄子,嫩生生的青菜,红艳艳的西红柿,还有我爱吃的地黄瓜。原来母亲知道我喜欢吃新鲜的西红柿、地黄瓜,早上5点钟就起来,踩着露水到菜地里摘菜,又坐了最早的一班车进城。母亲自豪地说:“这都是我自己种的,上的农家肥,你放心吃!”顾不上擦一把汗,母亲开始忙碌起来,不一会儿就把各种菜收拾得干干净净。看到我又要出去吃早餐,母亲赶紧给我做饭。我说我天天都这样,不用麻烦。母亲一边摊着鸡蛋饼,一边说: “那怎么行?外面做的又不干净,还吃不好。”不一会儿,鸡蛋饼、玉米粥做好了,我正吃着,母亲又很快给我凉拌了个黄瓜。为赶时间,我吃了几口要走,母亲硬是把两个鸡蛋饼包好塞到我手里。我边换鞋子,边告诉母亲在家等我,我先去单位,一会儿就回来陪她去买鞋。

上午十点,我回来带母亲去买鞋。一打开门,只见地板被擦得锃亮,母亲正在阳台上晾衣服。要出门了,母亲又开始打退堂鼓,说自己有鞋子穿,不用买。我指着门口母亲的鞋子说: “你看你这鞋子多老土,都旧成啥了,还说不买!”我看着那双鞋,那是我去年给她买的,一双“双星”运动鞋,白色的鞋面几乎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鞋底也一边厚一边薄,还沾着些泥土。母亲常年劳作,脚有点偏,脚后跟使劲儿的地方,鞋底已经磨去了原有的印痕。当时我觉得白色好看,就自作主张给买了白色。母亲说,穿着好是好,就是不耐脏,要是黑色就好了。听到我说鞋子 “老土”,母亲讪讪地笑了,说: “这鞋子在你们城里是不好看,可是在乡下这就很好了。”我不由分说,拉了母亲就下楼直奔商场。

在卖鞋的专柜前,母亲这双看看,那双看看,怎么也不肯试试,说是给人家弄脏了不好。我知道母亲爱干净,一年四季,从来没有脚臭,临出门的时候还把鞋子上的泥巴刷干净了才来,哪里会弄脏了人家的鞋子?分明是不想让我花钱。我想起昨天看过的北京布鞋,就说我们过去看看。母亲说: “啥布鞋那么贵?不要也罢。你们小时候你爸和你们穿的布鞋都是我做的,三个晚上一双鞋,旧衣服做鞋面,一分钱不花!”

母亲的话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穿的千层底布鞋。那时候母亲白天忙着上坡干活,晚上陪我们在灯下做作业。静静的夜里,一盏昏黄的灯光下,我和弟弟面对面做作业,母亲坐在一边纳鞋底, “嗤嗤”的声音仿佛在为我们伴奏。至今我还记得母亲一个习惯,有时候针扎不透了,母亲就拿针在头上蹭蹭,这样就光滑些了。三个晚上,一双鞋子就做好了。我和弟弟小时候都很 “匪”,不几天就把新鞋子踢破了,露出了脚趾。于是,记忆中妈妈总有做不完的鞋子。

母亲的针线活做得很好,有时候弟弟不好好写字,母亲就说: “看看,你写的字还没有我的针脚匀称!”弟弟就认真地一笔一画写起来。

想着这些,北京布鞋专柜就在眼前了。母亲也一眼看中了我昨天看中的那一款,款式好,用料结实,针脚讲究。可是看看价钱,母亲又不想买了。我知道,她又心疼钱了。每次给她买什么,她总说:“不要给我花钱,我老了穿什么都好,你们房子、车子、娃子上学都要花钱……”

趁着她在试鞋,我把售货员喊到一边,付了钱,告诉她如此这般……母亲试了一双带襻儿的浅棕色鞋子,售货员走过去说:“阿姨,您真有眼光,这鞋子最适合您穿了。而且今天我们店里做活动,半价销售,对60岁以上的老人再优惠20元,您有60了吧?您这双鞋算下来也就30多元……”“真的?要是30多元还是挺划算的!”母亲不敢相信,一再追问,直到售货员信誓旦旦保证才决定就买它了。

从商场回来,母亲洗了脚,换了我给她买的袜子,把新鞋子穿在脚上,在客厅里走来走去,嘴里喃喃道: “这鞋子还真舒服!价格也还公道……”我和老公在一边看着,转过身子相视一笑。

母亲终于穿上了她和我们都满意的鞋子!(王霞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