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大爷痴迷凤凰灯舞数十载

自费成立艺术团 10年间组织1200场演出

时间:2018-11-20 10: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余占军说,制作演出道具需要花很多心思。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章新俊

郧阳凤凰灯舞是我省特色传统舞蹈,2014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在郧阳区,有一位叫余占军的老人,他痴迷凤凰灯舞几十年,自费成立艺术团,10年间为群众演出上千场。

“凤凰灯舞是儿时魂牵梦萦的记忆”

“我是看着凤凰灯舞长大的。小时候,凤凰灯舞到哪儿,大家就跟随到哪儿。长大后,我经常梦到自己玩凤凰灯……”不久前,谈起郧阳凤凰灯舞,75岁的余占军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讲起儿时记忆。余占军老家在郧阳区安阳镇,小时候,每逢春节,舞凤凰成了重要的文体活动,他会追随“凤凰”走很远的路,只为了多看几眼。

关于凤凰,想必大家都知道,它是吉祥如意的化身,自古以来就有“楚人崇凤”的传说。“郧阳凤凰灯舞有近两百年历史,因为人们崇拜凤凰,希望把一切美好的寓意赋予凤凰,也把深深的情感和美好的憧憬寄托在舞凤凰的艺术之中。”余占军说。

儿时的凤凰灯舞成为他魂牵梦萦的记忆。参加工作后,余占军对凤凰灯舞更加关注,通过学习积累,他逐渐认识到凤凰灯舞绝非一般的花灯、舞蹈。凤凰灯精湛的工艺、神奇的构思、独特美妙的音乐以及精彩高雅的拟人化表演,蕴含着剪纸、音乐、舞蹈等元素,以艺术的眼光欣赏郧阳凤凰灯舞,更让余占军觉得郧阳凤凰灯舞魅力无穷。

2009年退休后,余占军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郧阳凤凰灯舞中。自学唢呐、自制道具,余占军乐此不疲。

而为了寻找儿时的记忆,他更是专门回到老家安阳镇,寻访曾经表演过凤凰灯舞的老人,记录下出场顺序、表演过程等。

10年间组织演出1200场

“虽然很多人喜欢郧阳凤凰灯舞,但缺乏规范培训,越演越杂。”慢慢地,随着对郧阳凤凰灯舞研究的深入,余占军发现了一些问题。在朋友的支持下,他自费成立湖北郧阳民间凤凰艺术团,广收学徒,打磨舞蹈动作,提高演出水平。

在余占军看来,凤凰是象征吉祥如意的神鸟,因此,参加郧阳凤凰灯舞的演员表演时应该很虔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地步。

凤凰是传说中的鸟中之王。成立艺术团后,余占军要求团员认真观摩家禽、飞鸟的动作,反复研究伴奏乐器,力求达到动与静、情与态、舞与乐的高度协调,使表演更加活灵活现。

凤凰灯舞里面的凤凰,平直伸展长约8米,两翼张开宽近3米,表演时用2米长的竹竿操纵凤头带动凤颈自由转向,凤身随凤颈运动迂回,凤身下有操纵绳扯动双翅和凤尾缓缓闪动,形态逼真,栩栩如生。

“先用竹篾扎骨架,再用皮纸、细布、彩纸和上光色纸裱糊粘贴……”余占军说,凤凰灯制作程序复杂,即使有经验的工匠,制作一对凤凰至少需要一个月。

尽管余占军退休金并不多,为让更多人看到凤凰灯舞,他却将大部分钱都投入凤凰艺术团。10年间,他组织演出1200场,深受观众欢迎。

希望凤凰灯舞走得更远

为方便大家学习凤凰灯舞,余占军先后拜访多位郧阳凤凰灯舞老艺人,了解凤凰灯舞历史,掌握凤凰灯舞的演出技巧。“每年正月是演出高峰,他经常熬夜排练,在排练过程中,非常注重细节。”在徒弟郭富春的记忆中,余占军对凤凰灯舞的痴迷之情,让她钦佩。

此外,余占军还自创郧阳凤凰灯舞图谱,根据“嬉牡丹”、“朝阳”两大情节,将舞蹈中花仙子下凡、百花朝牡丹以及凤鸣、出巢、赏花、扑翅、双飞、理羽、打盹、朝阳等20多个动作绘成示意图。

演出之余,余占军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凤凰灯舞走得更远。近几年,他一有空就将自己关在书房中,设计理想中的“万亩百花凤凰园——凤凰演艺场”项目。他更是潜心创作,耗时数年、数易其稿,2010年前后,以《金凤凰舞的传说》为题编写了一部充满奇幻色彩的电影剧本。“郧阳凤凰灯舞是世界上唯一以凤凰为主题的艺术表演形式,它是鄂西北人民的骄傲,也是汉江文化的精华,已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它能走得更远。”

余占军告诉记者,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郧阳凤凰灯舞,让这项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露出璀璨的光华。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