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的品格

时间:2018-12-13 17:0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由远及近,由远及近……刚一下车,走进小城,就被一股令人猝不及防的香味勾住鼻子了!

满街都是桂花树,碧绿的枝叶,簇拥着嫩黄的蕊,源源不断向外倾倒着香气。一树一树的金桂像闪闪发光的金簪插满了枝头,细碎的花瓣玲珑精致,一团团,一簇簇,拥着挤着,像一群赶集的姑娘从四面八方快乐地奔跑而来,你仿佛能听到它们颤动在枝头的嬉笑打闹声。

一阵阵的香随风飘散,仿佛那颗小小的花心,是在香粉里打过滚的。一股股缠绵醉人的馨香,带着清凉甜蜜的气息,不由分说游向你,攀爬上唇、鼻子、眉头,直到心房……走在桂花树下人都是香的,衣袖裙摆都被香气萦绕。

在小城路上,很多人如我一样站在桂花树下,贪婪地吸着,深嗅,深嗅,盈盈的香沁人心脾,熏得人通体舒畅,令人身心沉醉,挪不动脚步,依依不舍,不忍离去。

自然的生命,各以各的本事存活。桂花的容貌实在算不得出色,看起来毫不起眼,极易被人忽略。也许是知道自己的平淡,于是蓄了劲,另辟路径,把一颗心都染香了,让人想不记住它也难。

在过往的日子里,桂花树着一身素衣,姿色平平,默默静立,偷偷羡慕着别的花在春天姹紫嫣红、人前妖娆,在夏天争奇斗艳、尽享风光。空有满腹香气的桂花却无法在最美好最繁华的季节绽放。在经历了无数个风雨的夜晚,尝尽了世人的漠然,承受寂寞,才终于在一场秋雨的激发之后等到了自己的灿烂时光。

我佩服桂花的勇气和热情,以及它在漫漫岁月里默默蛰伏的毅力。

自然界的万物都有自己的季节,自己的舞台,自己的姿态。物犹如此,何况人呢?只要你愿意努力,愿意等待,什么也不会错过。也许脚步有先有后,但或许我们所遇到的时机就是真正勃发的起点。微笑着,静等着,蓄积着,前行着,终有一天,我们也能在自己的季节、自己的舞台恣意生长,尽情绽放。

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人看似平凡,却有着高贵的灵魂和不俗的气质。

我家小区有一位保洁阿姨,身材颀长苗条,穿得体的裙装,头发一丝不苟地盘起来,每次见面都笑盈盈地打招呼。大家都叫她 “齐姐”。齐姐安静地扫楼道,倒垃圾,整理废品,对工作尽职尽责,不多话,不聒噪,不招惹东家长李家短的是非。某一天我在早餐店遇到一个邻居说: “真是人不可貌相啊!看齐姐平时一声不吭的,没想到她的画在全国比赛获了奖呢!啧啧啧!”后来我下班遇到齐姐,向她证实这个消息,她莞尔一笑说: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画家,后来没有考上大学,工作也不太如意,每天下班忙完琐事就在网上查资料自学。”这真是一个如桂花般不凡、灵魂有香气的女子!在这个一切都压缩加快了的年代,想要取得一点成绩,真的需要一些不问收获的勇气与执着。无论春天的梦想多么饱满,不沉下来埋头默默发力,怎么能在秋天绽放华彩?

我很喜欢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写桂花的诗句: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在李清照词中,咏花之作很多,但她推崇桂花为花中第一流者。她十分注重桂花的内在美,欣赏桂花的色淡味香,体性温雅。论颜色,论风韵,梅花菊花确实不在桂花之下,但是它们却没有桂花那样浓郁的芳香。

桂花,比起别的花总是矜持一些,不过分张扬,不喧嚣泼辣,不娇矜。它赢弱、单薄、羞涩,花瓣很小,很细碎,平时隐藏在众人的目光之外,默默无闻,不见它出头露面,也不招蜂引蝶,一旦到了合适的时机——秋风萧瑟,众芳凋零,躲在绿叶屏风后的它才羞怯地绽放。微风拂过,暗香袭来,此时它摇身一变成为主角,吸引所有人的目光。作为供观赏的花卉,艳丽的色彩是惹人喜爱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桂花 “暗” “淡” “轻”,不以缤纷色彩惹人瞩目,独独具备 “体性柔”的性质。李清照超凡脱俗,独特的人格魅力如桂花般芬芳。

“莫羡三春桃与李,桂花成实向秋荣。”这是我一个朋友的座右铭。他也是极其喜欢桂花的。他初中还未读完就因病辍学,人生就三件事:治病、读书、写作。他从不晒自己多么努力,也不逢人就诉说自己的艰辛,不求关注,也不炫耀,就是安静地沉下心做自己的事情。短短三年时间,他在治病的间隙出版了四本书,还帮人运营了几个微信公众号,靠稿费收入买了套大房子。以前大家都觉得他很平凡,几乎被朋友们遗忘,直到收到他的乔迁邀请函,大家不由得对他交口称赞。任何荣耀,都非一日之功。如桂花,一个春夏的默默沉淀,吸纳阳光雨露和养分,百花齐放的季节它默默生长,不急不躁,不慌不忙,以自己的节奏,静心等待属于自己的芳华。

比起那些以颜值来引人注目的人,我更欣赏那些有不俗精神品格的人。平凡的人,灵魂散发的香气更有魅力。

看似平凡的桂花很有精气神,很多人也是表面沉静,内涵丰富。我喜欢桂花,也欣赏有桂花精神品格的人。(李微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