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家训

时间:2019-01-16 15:1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虽然没什么文化,也没有像模像样地立过什么“家训”“家风”,但是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会我们为人处世的简单道理。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他们的言传身教,我还把这些道理讲给我的孩子听,做给我的孩子看。

我的父母都是非常勤劳的人。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一勤天下无难事”,从我记事起似乎就没有看到母亲闲下来过。记忆中,在我小时候,母亲白天总是在地里干活,晚上在灯下做针线活。春种秋收,夏天打场,冬天砍柴,给我们做衣服、纳鞋底……总有做不完的活儿。后来我和弟弟都上学了,家里更加拮据,父亲就想方设法挣钱,除了种粮食,还在房前屋后种上了樱桃、桃子、蜜橘,养了几十只鸡、好几头猪。那时候每天早上我都是在母亲剁红薯、喂猪的声响中醒来。等我和弟弟上了大学,父母光靠种地还是供不起我们,于是家里就开了商店,父亲还四处张罗着承包些修渠砌墙的活儿,提高家里的收入。

父亲话不多,但是心很宽。2001年,一位姓周的叔叔与他合伙给新修的公路做护坡,前期资金几乎都是父亲垫付的,结账的时候周叔叔去结的,可是拿到钱后,周叔叔说急用钱就消失不见了。年关在即,工人师傅们都上门要钱,父亲借遍了亲戚朋友把每一个工人的账都结清了,但自己家里连过年买年货的钱都没有。母亲抱怨,说周叔叔为人太不地道。父亲只是抽烟,一句过分的话也没说,临了还说:“他说遇到了急事儿,谁没个急事儿呢?”就这样父亲自己背着5万多元债,一家人紧巴巴地过日子,明知道周叔叔家住在哪儿,这么多年却没有上门去向周叔叔家人要债。要知道2001年5万多元在郧阳城区能买2套百十平米的房子呢。2013年,消失了12年的周叔叔出现了,原来那年他带着钱去了南方,用那些钱做起了小生意,如今他已经有了自己的公司。他带着20万元钱来向父亲谢罪,父亲却只收下了当年自己应得的5万多元,还好酒好菜招待他。周叔叔端着酒杯连声说:“老哥,我对不起您了!”父亲还是那句话:“谁没个难事儿呢!过去了就过去了。”风轻云淡的样子,似乎根本就不是个事儿。

父母这辈子没多少钱,日子并不宽裕,但是这并不影响他们行善。村里有位邻居大叔,没有儿女,妻子又在他年轻的时候去世了,他一直孤独终老。父母每年过年过节都会请他到家里吃饭,他病了父亲还请医生给他看病。我小时候一直以为他是我们家亲戚,长大了才知道非亲非故,只是父母看他凄苦罢了。不光是邻居,就是一些陌生人遇到困难,只要能帮一把,父母总是不遗余力。我亲眼看到母亲上街卖菜,刚买了烤饼,自己舍不得吃,给了路边的乞丐。

母亲的孝顺在村里更是出了名。爷爷活了八十九岁,去世前两年患了老年痴呆症,后来糊涂得厉害,行动也不便。有时候母亲刚喂过他饭,转眼他就不认得她了,说些气人的糊涂话,还不喝药,说是有毒,非要我母亲先喝,母亲没有办法就当着他的面先喝一口,这样他才放心。母亲总是细心地给爷爷擦拭清洗,有时候刚刚换过床单,转身爷爷就给弄脏了,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给他换洗,不让他受一点点罪。那年冬天,我回到家,看到屋里好几个炉子上面都支着被单,母亲在给爷爷烤衣服。原来,爷爷把衣服被子丢到了屋外泥地里弄得脏兮兮的,没出太阳,母亲只好一件一件地帮他烤干。母亲常说:“谁都有老的时候,老小老小,你不顺着他还能怎么办?”

父母没有什么文化,不会说什么大道理,但是他们的许多话我都记得。“一勤天下无难事”“摸着良心办事”“福不忘本,穷不离书”“不怕慢,单怕站”“百善孝为先”“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这些朴素的话语时常在我耳边响起,它们已经流淌在我的血脉里……(王霞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