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怀念

时间:2019-01-16 15:1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联玉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虽已逝世四十多年了,可每年到了12月26日这天,我便情不自禁地“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泽东”,想起了热忱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原郧阳师范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

1966年11月的一天,时任原郧阳地委委员、宣传部长李海忠同志专程来到位于汉江之畔的湖北省郧阳师范学校,传达郧阳地委指示精神,要求我们学校组建一支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深入学校、工厂、农村、部队以及老革命根据地,广泛、深入、大张旗鼓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学校领导深刻领会精神,立即开始行动,按照德才兼备、能歌善舞的标准在全校师生中选拔队员,成立了以共产党员刘生富老师为指导员、周良奇同学为队长、赵自强老师为副队长,由24位师生组成的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宣传队成立后,大家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刻领会毛泽东思想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赶排了十多个政治内容好、文艺形式佳的歌舞、曲艺节目。在学校首场汇报演出后,队员们穿着统一的黄军装,背着简单的行囊,带着服装道具,高举着湖北省郧阳师范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旗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发扬红军长征精神,迎着朝阳踏上了北上的征程。

风华正茂的宣传队员们意气风发,徒步行军,日行数十里,第一站来到了地处鄂、豫、陕三省边陲,素有鄂之屏障、豫之门户、陕之咽喉之称的原郧县南化塘。

南化塘是古往今来的军事要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先后有6支人民军队在此开展武装斗争,创建革命根据地。1932年,徐向前、陈昌浩率领红四方面军西征,在南化塘创建革命根据地;1934年,程子华、徐海东率领红25军长征转战南化塘,创建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1935年,陈先瑞率领红70师在南化塘等地与敌激战,粉碎了敌人的数次围剿;1946年,李先念、王震等率领中原突围部队激战鲍鱼岭,血战南化塘,冲破国民党号称“天下第一军”的胡宗南部的围追堵截,粉碎了国民党在南化塘一带彻底消灭中原部队的阴谋;1947年,陈赓、谢富治率领四纵十二旅跨过黄河,挺进鄂豫陕边区,开辟了鄂豫陕(后称陕南)革命根据地,使郧阳(今十堰市)成为湖北省解放最早的地区。革命战争时期,先后有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328位将帅在这块土地上浴血奋战,数以万计善良、朴实的老区人民为人民军队送粮、送盐、送军鞋,支持子弟兵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克敌制胜,军队和老百姓建立了亲密无间、牢不可破的鱼水之情。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老区人民当家做主,政治上翻了身,生活水平提高了,就是文化生活太贫乏。当老区人民听说郧阳师范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们跋山涉水、风尘仆仆到南化塘宣传毛泽东思想,村民们分外高兴,锣鼓还没敲响,家家户户男女老少就搬着板凳、举着火把来到演出场地,等候演员们登场。演出开始了,开场节目是舞蹈《毛主席的光辉》,接下来是独舞《唱支山歌给党听》、表演唱《四大娘学毛选》、舞蹈《北京的金山上》、《红军想念毛泽东》、《洗衣歌》等。最后压轴的节目是大合唱《解放区的天》。演员们在稻场舞台上认认真真地演,乡亲们围在舞台周围全神贯注地看。每当演完一个节目,台下的观众都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无比热烈的笑声。老区的干部们说:“今天我们十分高兴,看到宣传队,好像看到了当年李先念的部队;看到了你们演的节目,好像进了一次毛泽东思想讲习所。”老区的乡亲们说:“感谢你们给我们送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老区人们欢迎你们,希望你们常来!”

南化塘演出首场告捷。第二天,宣传队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向陕西省的商南、蓝田、西安、咸阳、三原等地挺进。严寒的冬天,大雪纷飞,北风呼叫,滴水成冰。宣传队员们白天行军,晚上演出,风雨无阻。脚打泡了,挤破后抹点红药水紫药水,照样走路,照样演出;感冒了,喝点感冒药继续前进。队员们边走边高声喊着:“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难不难,想想前辈李先念!”每到一处,老百姓都敲锣打鼓迎接我们,满腔热情招待我们。他们说:“你们的节目形象地宣传了毛泽东思想,展示了湖北人的风采,密切了省与省之间的友谊,发扬光大了红军长征精神!”

通过整整31天的徒步行军,宣传队终于胜利到达革命圣地——延安。乡亲们扭着秧歌迎接我们,捧着大红枣慰劳我们,隆重而又热情的礼遇使我们激动不已,真挚的情谊让我们感到幸福无比。在延安的告别演出上,第一个节目是大合唱 《延安颂》,一开场就掀起了高潮,随后个个节目都迎来了雷鸣般的掌声。演出结束了,一位老红军激动地对我们说: “你们的演出太精彩了,看到你们,不由得让我想起当年的延安鲁艺,想起了冼星海指挥的 《黄河大合唱》。”老红军的评价,让我们受到了鼓励。临别前,全体队员在指导员刘生富的带领下,来到了延水河畔,登上了宝塔山顶,走到了张思德墓前,我们庄严宣誓,决心继承先烈遗志,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跟着共产党走,做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宝塔山下,留下了我们湖北省郧阳师范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员的身影;延河之滨,留下了我们24位师生的脚印。这身影是大山儿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真实写照;这脚印,是有志青年弘扬延安精神、进行新长征的足迹。

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我看到这些珍贵的老照片,就会心潮起伏,记忆犹新,想起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如今,当年风华正茂、充满活力、充满理想的师生们早已成为年逾古稀的老大爷老太太了,但只要回忆起这段往事,我们就会感到无比开心。2018年12月26日,作为当年郧阳师范学校毛泽东思想文艺宣传队员的我,又想起了那段久远的青春往事。永远难忘那激情燃烧的岁月!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