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剃头死舅舅”?专家告诉你真相

时间:2019-02-19 10:0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鲍欢 报道:新年新气象,一切从头开始,可这个“头”不敢随便动,因为很多地方都流传着“正月不剃头,剃头死舅舅”不吉利的说法。这个说法是真的吗?一定要等到农历二月二才能理发吗?对此,中医专家表示:“正月剃头死舅舅”是迷信,剃头后保护好头颈不受凉才是关键。

春节前大家扎堆理发 正月里剪发人不多

近几日,记者走访了城区的几家理发店发现,基本上春节长假过完,大一点的理发店都开门营业了。在五堰大都会的一家理发店,几位理发师坐在沙发上玩手机,其中一位正与预约理发的客户聊天。这位理发师告诉记者,他们店是正月初八开工的,最近一段时间的确没有春节前的生意好,但主要原因是节前顾客扎堆理发,如今一个月不到,不少顾客的头发还没有长长,再加上这段时间气温低,大家都想等天气转暖了再剪发。

市美发美妆协会会长王照邻表示,现在很多人都知道“正月剃头死舅舅”是迷信,特别是年轻人不大相信这一说法,仍有一部分人会理发,加之正月里美发和洗发的顾客人数不减,因此并不会严重影响理发店的生意。不过家中有老人的市民,因为担心老人知道后不开心,尽量不在正月里剪发,都等着二月二“剃龙头”。

“正月剃头死舅舅”是以讹传讹,原意为“思旧”

我国很多地方都有“正月不剃头”的说法,询问老人原因,得到的答案是“正月剃头死舅舅”。

民俗专家介绍,关于正月不剃头这个习俗,民间有多种说法,其中最有说服力的当属清军入关后,汉人用“正月不剃头”这种方式表达对明朝的思念,意为“思旧”。

清军入关后有一种说法,叫“留头不留发”,当时江浙一带对于留发这种制度非常抵触,就在民间流传“正月里不剃头,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民谣。

在流传过程中,为了避免因“思旧”遭到清军打击,就演变成了“正月不剃头,思舅(思旧)”的谐音,后来就有了“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由此可见,正月理发“死舅舅”没有一点科学依据。

正月里剃头 要护好头颈别受凉

过去人们重视养生,认为正月里比较冷,把头发理了,头就会冷,而人体经脉大多和头相通,头部受凉就容易生病,因此,大家习惯了在农历二月二开始理发,这天也被称为“龙抬头”,寓意在这天理发,一年都会顺利。

采访中,太和医院中医部主任高学清告诉记者,到了正月,天地间的阳气逐渐上升,万物都开始向外散发生长。根据“天人合一”的理念,人也要顺应自然,早睡早起,穿着宽松的衣服,把头发解开,让它披散在肩上,要让头发自由生长,而不应该剪断头发,也不能把头发扎得紧紧的,如此就会阻塞人的生发之气,也就约束了人体生机的勃发。

“但这不是说正月里不能剪发,而是剃头后要注意保暖。”高学清说,头部是人体阳气最盛的地方,如果受凉很容易生病,“比如头部受凉会引发头痛等症状,颈部受凉最易诱发颈椎病”。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