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夜入梦的母亲

时间:2019-03-30 10:5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李占富

我想起,在我童年的时候,我们村前的龙门川河,在丹江口水库蓄水后,就成了一条很宽的河。

那时候,我很渴望到河的对岸去,可妈妈不让。

河对岸很美,层层的田,绿绿的树,宽阔的河滩上随风荡摆着茂盛的芝麻,悠扬的牧笛声也不断从放牛郎的口中传来。

黄昏的时候,一艘客轮从遥远的地方驶来,在河的那边停泊。

我要踏上小小的渡船,到那边去看客轮,可妈妈拉着,不让!

我很羡慕小蓉,她常随耕种的妈妈到河对岸去。

又是一个夏季的早晨,客轮早早驶走,小蓉随她的妈妈又到河那边去了。中午时分,她们回来了,小蓉的妈妈哭得很伤心——小蓉在河边玩水,掉到河里溺亡了。我看到了小蓉,小圆脸白惨惨的,小发辫也散了。从此以后,我再没见过小蓉。

河对岸还是那样,客轮依然来,牧笛还在吹,可我不再觉得它美丽,特别是那庞大的客轮,它难道不会把人丢到水里么?

有时深夜醒来,还听到河对岸有吓人的狼嗥声阴森森地传来。

渐渐地,我不再想到河的对岸去。

我想起,我12岁那年一个初秋的早晨,天还黑黑的,妈妈唤醒我,要我渡过那条很宽的河到对岸去。

我说,妈妈,我怕……

妈妈却告诉我说,孩子,别怕,你大了,你可以渡过去了。

于是,我极不情愿地被妈妈送上小渡船,又搭上那骇人的客轮走上了求学之路。

现在,我总是想起那条河,这时,那渡船和客轮就出现了,妈妈的身影总是与它们交织着。

孩子大了,妈妈知道,孩子有他自己的事,晚饭有时不回来吃了。

黄昏时候饭就熟了,妈妈坐在门口等着孩子。夜幕降临了,孩子还没有回来,今天的晚饭是不会回来吃了。

妈妈收拾了碗筷,坐在门口等着孩子,已经二更天了,孩子还没回来。妈妈知道,孩子大了,为了事业忘我奋斗,去年卷了床铺盖到单位,晚上有时不回来睡了。

妈妈进屋躺在床上,睁着眼,好久好久……妈妈好像看到了,孩子就甜甜地睡在身旁……

妈妈老了,孩子知道,妈妈每天都想看着自己,晚饭熟了,坐在门口,要等着回去了才开始吃。

孩子每天都尽量回去吃晚饭。

妈妈常唠叨,吃饱了才好工作,使劲往孩子碗里拨菜。孩子心里酸酸的,妈妈总是说,今天的菜是新鲜的,肯定香。

三更天,孩子搁笔,想起今晚又没回家了。躺下,朦胧间,仿佛看见妈妈一边给自己窝被子一边说:孩子大了,还是不会照顾自己,等明儿妈去了,看你咋过日子。

妈妈老了,孩子知道,妈妈总是想看着自己。

夜夜不停地做梦。梦中总是带着妈妈四处奔走,给妈妈治病。

妈妈生病的样子,以前只在童年时见过。那时候,妈妈的胃病一旦发作,头上直冒豆大的汗珠,话都说不出来。后来,妈妈的胃病好了,30余年再没见过妈妈病痛的样子。

妈妈操劳一生,病倒了。辞世的那天清晨,她心口不舒服,邻居说,给孩子们打个电话吧。妈妈说,孩子们都很忙,歇一会儿就没事了。妈妈一生的忍耐啊,这一次却留给孩子们一生的亏欠和遗憾!

妈妈,是孩子们不孝啊!

夜夜不停地做梦。梦中总是带着妈妈四处奔走,给妈妈治病。

夜夜入梦的母亲啊,您是告诉儿子,您即便是承受着病痛的折磨,也多么想、多么想与孩子在一起吗?

夜夜入梦的母亲啊,您在世处处为孩子着想,一生没给孩子一点点负担,可我是多么想、多么想您活着,即便您在病中,让我带着您去治病,尽一尽孩子的孝心,让我能陪在您的身边终老啊!

(作者单位:十堰市委宣传部)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