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梨花开

时间:2019-03-30 10:5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袁冰洁

老家屋前有棵梨树,站在梨树下眺望,数十米远的对面山脚处,是父亲的坟茔。

父亲去世于2014年暮春,当时梨树上已结满小果实。如果晚走一段时间,他一定能吃上水汪汪、甜丝丝的梨子。

梨树是父亲亲手种的。有一次,在外打工的邻居回村,送我一个梨子。我拿回家,切成四瓣,一家人吃得美滋滋的。父亲意犹未尽地说:“这些梨核不扔,种下去,咱家每年都能吃上梨了。”我不知道父亲是否真的用了那个梨核的种子,反正第二年春天回家时,家门口就多了一棵梨树。

梨树很争气,次年春天就开出了白色小花,花谢后结出十几个小梨子。那时我在离家几十里远的乡镇上求学,一到周末就想尽快回家,看梨子成熟没有。终于有个周末,父亲拿给我一个梨子:“那帮小娃子果子还没熟就开始摘,我看长不住,赶紧摘下来给你留着。”我拿着梨啃了起来,梨并没有完全成熟,有些硬,但我分明能感觉到,里面有一丝父爱的甜。

可惜在吃到梨子的下一年,我就考上高中到县城求学了。生活在城市里,我渐渐遗忘了它。再后来到外省上大学,在外省参加工作,梨子都快吃腻了。虽然偶尔会想起老家房前的那棵梨树,但绝不会为吃一个梨子专门回乡。

常常感到无奈的是,生命里一些曾经很重要的东西,往往会随着我们的走远而渐行渐远。

2015年春天,父亲去世后的第一个清明节,我赶回老家给父亲上坟,竟然惊奇地看到房前那棵梨树,一树繁花,正在盛开。突然有些感动,原来这些年,无论我在与不在,梨树每年都在年复一年地开花结果啊!

父亲去世后,母亲随弟弟在城里生活,我家的老房子再没人居住,门前的荒草长了一人多高。但父亲亲手植下的这棵梨树,依然在用花开花落,坚守着我们的过去。望着那树繁花,突然就想到了苏轼的诗句:“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父亲种树时,我还是名少年,而今二十多年过去,梨树依然每年在开花结果,父亲却已不在人世,真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生命的短暂让人嘘唏不已。

梨花风起正清明。这几年,我每年都会在清明节赶回老家,一方面是给父亲上坟,另一方面也是想看看那一树繁花。它总会让我想起父亲,想起在老家生活的那些岁月。

在梨树下,看房前房后静默的大山,看不远处父亲的坟茔,再也回不去的故乡,再也不能见面的父亲。当我归来时,好像只有这一树繁花,能代替他们向我传情,又好像是只要这一树繁花还在,故乡的根就还在。

(作者为郧阳人,目前供职于河南濮阳日报社)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郧阳城外有座梨花寨 相传樊梨花曾在此屯兵操练

    此峰四周开阔,形状圆似馒头,站于山顶可纵观方圆10公里。山前还有小河溪交汇于汉江,这里地势险要,是水陆交通要道,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这就是当地人称呼的梨花寨,又称老山寨。

    2019-03-20 10:01

  • 梨花村金绵柔之夜群星演唱会举行 张信哲献唱

    绵绵秋雨挡不住歌迷的热情,10日晚7时45分,梨花村金绵柔之夜群星演唱会在我市体育中心上演,这是湖北梨花村酒业公司举办的回馈新老客户的文化大餐,有2万余名观众现场观看。情歌王子张信哲、著名歌手邰正宵等倾情献歌。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吕世银

    2018-11-10 23:00

  • 梨花寨与樊梨花的传说

    距郧阳区城关约10公里,有一座圆似馒头的山峰,山顶有山寨遗迹,还存有一个插旗的旗坛。前些年,这里每逢年节都会香烟袅绕,许多人前往烧香朝拜。这里即非寺庙,又非道观,缘何引来这么多的香客?

    2017-02-09 10:15

  • 梨花村群星演唱会激情上演

    6日晚,由湖北梨花村酒业有限公司、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2016绵柔·梨花村庆祝万吨白酒项目投产群星演唱会”在六堰体育馆激情上演,6000多名观众齐聚现场,在歌声中释放热情。记者 刘成臣 摄

    2017-01-07 10:01

  • 洋河股份(苏酒集团)梨花村酒业有限公司招聘简章

    2014-01-28 09:49

  • 绵柔梨花村群星演唱会圆满落幕

    2014-01-20 08:42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