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十堰端午民俗①:插艾蒿

时间:2019-06-0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记者 冰客 报道: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全国各地在这一天都有着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十堰也不例外。日前,记者走访了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郧阳屈原文化研究会会长凌智民等民俗专家,并查阅了相关史料,了解到十堰各地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

插艾蒿

据1999年12月出版的《十堰市志》记载,端午节十堰有吃粽子、鸡蛋、大蒜、喝雄黄酒、插艾蒿、挂菖蒲、采草药等习俗。临近大河的地方常搞些赛龙舟活动。

在十堰,端午节一大早,人们就会趁着露水未干,将艾蒿采割回家,插、挂在门头上。

据2014年12月出版的《郧县志》记载:初五清早割艾蒿,采野茶,门上插艾蒿,头上戴艾蒿。有“五月端午不戴艾,死了变螃蟹”俗语。早饭吃粽子、鸡蛋、大蒜等,在小孩耳朵等处擦雄黄酒,以防蚊虫叮咬、钻入。有的还给小孩做个雄黄香抽(香袋)戴在脖子上,以示避邪。

据凌智民介绍,十堰人不仅有端午节插艾蒿的习俗,还有用艾蒿的习俗。比如,人们常将艾蒿叶放入洗澡水中浸泡,然后擦洗身体,预防一些皮肤疾病;将艾蒿叶晒干装入枕头,可以治疗头痛,并使人容易进入梦乡;人们还利用艾蒿叶和其它具有驱瘟作用的中草药一起切碎装入袋中,制作成实用的保健腰带。

传说在古代人间出现“五毒”:蝎、蛇、蜈蚣、壁虎、蟾蜍,五月初五日占着重五,五毒最为活跃。天上的太白金星知道五毒为害,一刷子把天宫的五瑞草刷到人间,人们就种植五瑞草治五毒。后来织女又把属金、木、水、火、土的五行五彩丝线带到人间,用丝线缠住五毒。五瑞草、五彩丝相配,在端午节可治五毒。

据了解,所谓五瑞草,就是菖蒲、艾蒿、石榴花、蒜头和山丹丹。在十堰,五瑞草除了上述几种,还有夏枯草、灯芯草、槐枝、车前草、鱼腥草、 光明草等。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