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多彩的十堰端午民俗④:端午佩香囊接姑娘

时间:2019-06-11 09: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记者 冰客

据《郧县志》记载,农历五月初三以前要接姑娘回娘家过端午。据《郧阳民俗》记载,郧阳人在端午节来临前几天要接老姑娘、少姑娘,也接女婿,儿子的未婚妻也当姑娘接。在郧阳农村,姑娘结婚后过第一个端午节,新女婿至少要给丈母娘家送由礼吊(长方条带猪板油的猪肉)、酒、糖、饼干、茶叶组成的五色礼篮子,再配2升白米或4筒挂面垫篮子底。吃罢午饭,姑娘、新女婿临行时,娘家要回篮(篮中回赠礼品)。

据了解,在房县,端午节又称“女儿节”,这一天出嫁在外的女儿要被接回娘家,说是为了让女儿躲灾、避邪。实际上,这是进入忙碌的夏收季节之前的探亲活动,也带有一定的休闲和休整的意思。这个时候,父母会送给女儿女婿草帽之类的东西,还会把采摘的明目清火的草药送给他们。“端午接姑娘,喝酒吃饭香。”端午节接姑娘、女婿回娘家过节的习俗,一直流传到现在。

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十堰还有佩戴香囊的习俗,香囊中装有切碎的艾蒿、雄黄、苍术、香草等香料,可驱昆虫、散浊气。香囊的外表通常十分讲究,上面绣有花卉、鸟兽、虫鱼、瓜果、人物等图案。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