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祖国同成长 我与十堰共奋斗”作品选登

赤子的心,永恒的爱

时间:2019-07-20 08:5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杨远超

兰洲,不是个地名,他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师傅,全名叫李兰洲。因为长相酷似大明星甄子丹,所以救助管理站的同事们都喜欢称他为小甄子丹,同时他也是我们救助管理站的大明星。刚来上班时,是他一直带着我,教我学习条例法规和一些应急处理防护措施。他很认真,很实诚,当别人叫他小甄子丹时,脸上会泛露出很羞涩的微笑,就像邻家大男孩。从他略黑的脸颊和坚毅的双眸中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很有工作经验的一线救助员。

记得那是一个夜晚,已经凌晨两点。那几天,十堰一直阴雨绵绵,大有些倒春寒的意思,万物好像一下子都蜷缩了回去。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划破了深夜的沉寂。“火车站涵洞旁有一名疑似流浪的老人。”一位热心市民来电。铃声就是命令,兰洲就像当年在部队一样,快速整理着物品,和同事火速赶往指定地点。

救助车到达后,可能是阴雨加上雾气的缘故,路灯光显得特别微弱,一直没有找到需要救助的老人。于是兰洲打开手机灯光,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陡斜的涵洞里,摔倒了好几次。他顾不上身上的疼痛,也顾不上被泥水打湿的冰冷的衣裤,终于在一处角落里找到了老人,着装单薄的老人正蜷缩成一团,倚靠在冰冷的水泥柱上。兰洲立即上前,用自己还算温热的手拉了拉老人如柴木般干枯的手臂,简单地询问了几句后,就把老人搀扶上了车,接回站里。

回到站里,老人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面条,精神好了一些,兰洲又让老人洗了个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在床上美美地睡上一觉。

第二天早上,等老人吃完早饭,兰洲开始耐心地询问老人的具体情况。然而,老人的回答时而清楚,时而模糊。凭借多年的救助经验,兰洲从老人含糊不清的言辞中,判断出了老人的大概住址。于是,他马上上网甄别,又马不停蹄地到派出所做人脸识别,最后终于联系到了老人的弟弟。中午时分,老人的弟弟、儿子、女儿,一大家子人来接老人回家。这时的兰洲默默地退到了一旁,替他们感到高兴。

他总是那么默默无闻地工作,从不争功出风头,用他的话说就是,“做咱们救助这一行,要的是担当和良知”。此刻,他太累了,也太需要休息了,就在办公桌旁的长椅上睡着了,睡得那么香,那么甜!

在救助站,我们有兰洲这样的“明星”,这样的“英雄”。我们向他们学习,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本着“自愿救助,无偿救助”的原则,让自己也成为“明星”,成为“英雄”!

作者单位:十堰市救助管理站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微视频:赤子心 大地情

    2020-08-24 17:09

  • 永远的赤子情怀--记十堰市国税局教育科科长彭顺江

    开栏语:2014年适逢国税机构组建20周年。为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国税局举办十堰市国税系统第二届“敬业奉献模范”评选活动。经过网上投票、层层推荐、组织考核和组织审定,评选了20名“敬业奉献模范”。这些“敬业奉献模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践行使命、忠诚履职,展现出国税干部拼搏、进取、敬业、奉献、创新、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即日起,市国税局、十堰日报编辑部联合开办“敬业奉献模范·车城国税之星”专栏,将陆续刊发“敬业奉献模范”的先进事迹,敬请关

    2015-01-01 07:50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