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止息的乡愁

——读席慕蓉新书《追寻梦土》

时间:2019-07-22 09:03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艾里香

台湾著名女诗人席慕蓉,其诗作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以至于成为时代的符号。最近读她的散文集 《追寻梦土》,能从中感受到她永不止息的乡愁。

书中收录的是与内蒙古高原有关的文字,记录的是一个天涯游子如何面对自己的原乡,以及因之而起的种种触动和转变,更深深受到游牧文化的吸引,十几年间,逐渐从个人的乡愁转为对文化的探寻。席慕蓉在内蒙古高原寻根的十几年里,用文字记录着个人的乡愁,而这种乡愁慢慢地转变为她对游牧文化的探寻。

席慕蓉每年都前往 “原乡”内蒙古进行 “怀乡之旅”。祖籍内蒙古的席慕蓉却没有在那里真正生活过,她称内蒙古为原乡,“原乡是血脉里的家乡,我有家乡,比如生活多年的台湾,但我没有故乡,故乡是生在那里,并生活过的地方。”没有故乡的席慕蓉称自己多年来心中总感觉莫名地不安,莫名地怕做错事,直到回归自己的故土,那草香、那360度围绕你的地平线、那大圆裙式的草原,才让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坐标而心安。她笔下的每一段文字都不饰雕琢,尽诉其心中情怀。尽管她的文章并没有惊心动魄的力量,却有一股缠绵的柔韧与执着,又不失力度地触动人心。

席慕蓉的散文既有着古朴的韵味,又有着超然的气质。在 《今夕何夕》一文中,她重新思考 “故乡”的意义。她到了父亲的 “家”的现场, “家”已经是一片废墟。就是那里, “曾经有过千匹良驹,曾经有过许多生龙活虎般的骑士在草原上奔驰,曾经有过奋斗的理想,曾经有过极痛的牺牲,曾经因此而在内蒙古近代史里留下了名字的那个家族啊!就在那里,已成废墟。”她的文字完成了从单纯思乡情感的抒发,到对原乡文化探索的蜕变。

从回到内蒙古高原开始,席慕蓉开始用眼睛、用心灵、用文字慢慢往回看,努力抢回自己从前没有的东西。此刻,席慕容怀揣着对故土的炙热爱恋,对原乡和亲人的极度倾情,以无比敬崇的心情回归内蒙古高原,全情投入回乡之旅。

席慕蓉今年已经76岁,读她的散文,感觉她依旧保有着少女的情怀和纯净的目光。奥秘在哪里?席慕蓉说: “你要有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样你对美好的事物就会有期待、有盼望,你就不会容易老。而且我一旦喜欢上就不容易后悔,会一直去做。如果你认真对待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抛弃它,愿意保有它,你就可以不断地在回味中,让它变成你自己心里的某一种幸福。”

在当下浮躁的氛围下,读席慕蓉的温馨文字,或许能抚慰我们躁动的心灵。她那优美动人的文字,让我们看到了幸福的时刻,看到感人的情怀,看到生命流转中,那些更幽微更辽远的牵连。席慕蓉的文字,虽然词句并不华丽,但每一个字都是心灵的真切体验;读这样的文字,随时都会拥有一个美丽的心灵,沉醉其中,顿觉神清气爽!

(编辑:宋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